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3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财务路,如何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1 13:33: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初来到chinacma论坛,是朋友介绍的,为解决工作上的疑难杂症。后来,不小心走进了职业规划,很少发帖、回帖,就是静静的看看。

  不知道什么原因,以前觉得职业规划版块,有很多可学习的正能量,例如无名、采薇、梦里花又落。我的圈子非常局限,收集的信息也很局限。甚至于没有启用到什么内审、财务与管理这些版块的信息。对于这些字眼,及所代表的含义,完全只是个字+词,再无其他的延展了。所以,那时候非常喜欢呆职业规划版,不仅仅是因为里面有许多的正能量,更多的是,里面的信息,我都看得懂。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视野慢慢的融入到我的生活里。每天必须来看看,有没有什么信息。职业规划版,也是每天必看的。只是,越来越多让人看不懂的信息了。

  每当我们选择一条路,走上一条路,我们都是会迷茫,尤其是财务这个行业。太慢热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真的成长了,或者自己还是个愤青?每当我看到一条条说着自己当前岗位没有前途的信息时,总是会惹起一身的无名火。

  我还真不知道什么样的岗位是有前途的。给你有前途的财务经理岗位,自己能担得下来吗?审核报销单,怎么就没有前途了?每一年都会有新人步入这个行业,每一位新人,对自己的岗位与职业前景都会困惑与质疑。只是,面对这些信息,我们应该怎么做?跳槽?

  据我所了解的信息,面对自己觉得没有“前途”的岗位时,几乎一致的选择了跳槽。只是,是否想过:能跳到哪里去?跳出去这个社会能提供哪些岗位给我们选择?面对任职要求里多少年的经验要求这条,自身具体什么样的“资本”去跳呢?


  更让我觉得惊奇的是,居然没有一个人反思过:留下来,在这个岗位上,我还能学到什么?费用审核,是很多人认为最没有价值的,那么,我就来说说,费用审核,它的价值在哪里。

  预算:审核之前,是不是每一项费用都会有一个标准。那么,是不是不是所有的费用都在标准范围以内?面对这些数据,公司会有一些流程,例如给相关部门经理级别以上的负责人确认。费用审核里,还有一些项目,应该会有提前预算。那么,是不是所有的预算项目都在预算以内?超了,是什么原因?而且预算的数据,相关部门是以何为参考提供出来的?
  如果要你提供一份预算信息,你是否可以根据以往的预算数据,加上自己费用审核的经验,综合起来,给一个更为合理化的数据呢?

  核算:有人说,我只是一个审核费用的,登记一下台账就可以,好想学做账,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做会计?会计是什么?会计是根据公司的经济业务把公司的相关交易事项用会计的语言去进行核算、登记、汇总。好的,费用报销都在你手上了,自己可以尝试着想一下:如果我是会计,我会如何处理这笔业务?如果手头上所有的的业务都能处理了。很多人总是抱怨自己时运不济,没有好的平台供自己的才能去发挥,给了你接触公司业务数据的时候,你在想什么?
  作为财务,只要你想做会计,经手的任何一个数据或是一笔业务,都应该能自动的换算成会计分录。在自己想成为会计的时候,请先问问:你具备会计思维了吗?

  分析:不要说刚入职的新人对财务这个行业迷茫,就算是做过两三年的会计,也仍然会有迷茫的时候,完全不知道自己方向与如何自我提升。假设,新人在懂得自我提升的前提下,从一个费用审核员,已经能自己转化成费用会计了。成为费用会计以后呢?如何再进一步的提升。我们把数据审核了、记录了、汇总了。并不是工作的完结,只是开始。到了这里,应该学会分析了。
  数据的变动,占比,这些都可以拿来尝试着做最微小的入手分析。哪些费用是可控的?哪些费用是不可控的?哪些费用是固定的?哪些费用是变动的?不可控及变动的费用,又是由什么引起的?

  管控:刚才,在分析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分析数据,然后,思考上面的几个问题,然后找出数据变动原因,加强管控流程。对于一些固定的费用开支,又是否真的全都合理了?有没有办法缩减?


  如果一个费用审核员,无法让自己在费用审核的岗位上,把这四项内容都做了,或者相关的能力提升上去,就不要提岗位没有前途。
  任何岗位无关有无前途,关键是坐在岗位上的人,思想能走多远?局限于费用审核员,你永远都只是个费用审核员。但是,我们想做核算,我们就能去思考,如果是核算会计,他会如何去处理这笔业务?如果我们想做分析,我们同样用这样的思维去思考。

  很多时候,更多的人,更愿意去提出自身的问题,让别人去给自己找出答案及解决方案。这个思路不对!应该自己对自己提问,然后去找答案。实在想不通,再去询问。
  说到这里,还有更奇葩的。就是直接要模板甚至于直接问应该怎么做。如果别人告诉你,你在这个岗位可以去学习到什么样的内容,相关学习内容如何获取及提升自己的能力,应该就要自己去想办法了。

  难道上了那么多年的学,不知道有——书——这种东西吗?


  例如:想学预算、核算、分析、管控,这些,都有相关书籍。成堆,挑一两本先学学就行了。因为很多书的理念是一样的。变来变去,也是说那些理论。看不懂,没有关系,多翻几篇。不是有一句: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除了职业生涯,我们会迷茫,现实生活,亦是如此。很多时候造成我们“困局”的原因,不是外界,而是自己。所以,请从自身开始找原因,找突破口。


  致所有迷茫的朋友与自己。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