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66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加强烟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3-18 10:07: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摘要:烟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推行较早,尤其是在浙江沿海发达地区,到目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预算管理和预算考核体系,为烟草企业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效益。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形势改变,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烟草行业的垄断政策使得其管理体制和手段都已经暴露出不少弊端,缺乏竞争意识。本文主要是结合浙江省温州市的具体烟草企业的实例,分析了烟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以及问题出发,希望可以给烟草企业在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上起到一点作用。

  烟草企业自从1996年开始推行资本化支出的预算管理之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1997年全国烟草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针对主要财务指标加以量化,以一系列的预算、控制、协调、分析、考核为内容,建立的一套完整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全面预算围绕烟草企业的主要战略目标,把烟草企业财务经营的具体环节涵盖其中,全面协调,统筹兼顾,有效控制,搞好综合性的目标落实。烟草企业的全面预算编制过程包括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或者是上下互动地形式,有助于烟草企业高层管理者、各级主管和烟草企业员工对于烟草企业现状和所遭遇的问题有一个全面统一的认识,形成一个为共同目标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使烟草企业真正成为一个有纪律、高效率的整体。这样,成本控制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了。

  一、烟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现状

  温州市烟草下辖八个县级分公司,共有零售客户近3.3万户。温州市烟草自从组建以来,一直在国家烟草总局的思路指示下完善现有的财务制度并继续探索一些有益的制度创新与管理创新,使得其经济效益快速发展,特别在1996年以后,更是步入了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全面预算管理的体系完善。

  温州烟草为切实落实全面预算管理体制,首先在公司的组织构架上做了精心合理的安排,从整体上看,组织构架分为三大层次:

  第一层次是市公司预算管理委员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县级分公司主要负责人组成。第二层次是各县级分公司设立预算管理领导小组。第三层次是市公司预算管理委员会与分公司预算管理领导小组下设预算管理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预算专职部门),负责预算管理的日常工作。但是就算这样分工细致,层次分明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笔者根据温州市烟草企业的实例总结出了一些烟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问题。

  (一)预算定位把握不准确

  烟草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太过于注重短期的效益,使得预算管理与企业的长远发展严重脱节。此外,烟草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定位对于企业的目标实践以及经营活动等都缺乏有意义的指导,使得企业所制定的预算目标过于片面,实践性不高。

  (二)缺少高效预算组织

  很多人都片面地认为企业的预算管理只是财务部门人员的职责或者说是义务。但是实际情况就是企业的预算管理存在企业的各个系统环节当中,包括成本预算、现金流量的监控以及对于销售的预期等,这些需要各个部门协调配合才可以高效完成。

  二、加强烟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措施

  加强企业的全面预算具体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建立预算组织,科学编制预算

  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是市公司对县级分公司实施有效财务控制的重要手段。温州烟草通过预算确定卷烟销售成本费用控制目标和资金开支额度,以规范对卷烟销售的权责利,并把各项目预算分级归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可以形成有效的责权利体系。

  温州烟草可以据此掌握分公司预计资产负债和预计损益,从而进行资金的预算平衡和合理调度,统筹实现烟草企业的目标利润。预算管理体系运作应该建立全面系统预算制度,这样才可以有效的保证预算的有效性,充分发挥出预算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作用,使得成本控制成为现实。合理制定企业的管理目标,使得预算指标更加符合实际。对于多层级,全过程的审核和管理需要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保证成本预算的可行性。

  (二)完善预算编制工作

  烟草企业的预算编制工作不是闭门造车的过程,而是不断沟通、协调的过程。预算编制应采用“上下结合”的方法,上级要与下级在预算编制的工作中充分沟通,更好的理解企业的发展目标。各个部门在编制自身的预算时,要主动与财务人员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使得自身可以全面了解分析部门所上报的预算资料。预算编制的目标上对下传达,预算编制下对上进行汇总上报,体现目标的具体落实,一切从工作实际出发,相互沟通和协调,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可行性。真正实现约束和激励并存,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使得预算编制落到实处。

  (三)严格内部制度约束

  包括温州市烟草企业在内的烟草企业应该按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创建和谐烟草的目标,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建立科学、严密的内部控制系统,从而可以加强对烟草企业预算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同时烟草企业必须要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考评制度,强化预算管理的约束力和控制力。年终时期对企业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考核。通过推行全面的预算管理制度,制定出全过程全员参与,实现实时有人管、责任落实到个人,权责明确、管理协调的良好氛围和高效的运行机制,轻松控制成本预算。

  (四)合理规划成本,强化预算监督

  烟草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整体财务管理水平,更好的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烟草企业应从以目标管理为企业战略导向、建立适合烟草企业的预算组织、预算系统、完善预算编制工作以及建立企业内部约束机制等方面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

  可以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关的信息反馈系统,定期对于全面预算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此外,通过具体的预算指标的分解,严格建立起分层次、分单位的对应考核标准,综合贯彻企业的管理标准,使得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内部控制和成本控制中发挥出应有的核心作用和职能。

  参考文献:

  [1]李志宏.浅析全面预算管理在烟草行业中的应用[J].中国商界,2009,(12).

  [2]王昆.烟草商业企业预算管理探讨[J].湖南烟草,2009,(S1).

  [3]丁娜.浅析烟草行业全面预算管理[J].商业文化,2011,(11).

  [4]赵俊伦.浅析烟草公司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的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1,(10).

  (作者单位:温州市烟草公司文成分公司)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发表于 2014-3-23 17:08:09 | 只看该作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