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5509|回复: 0

企业财务内控如何“为”与“不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11 10:2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企业内控制度建设不健全、不完善等已引起业界及监管部门的极大关注,而要完善我国企业内部控制,需要从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与增强内控执行力等方面入手。
  看看内部环境是否和谐
  从内部环境看,我国大部分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尚未真正建立。
  如董事会的人员构成不合理、下属机构设置不完备、实际监督不到位、内部董事比例过大、外部独立董事缺乏、董事会成员和经理成员高度重叠等现象相当普遍。
  对此,一方面,要杜绝高层管理人员交叉任职并加快现代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从产权制度上为内控制度的有效建立奠定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董事会制度,充分发挥董事会的核心作用,提高独立董事的比例,坚决避免独立董事“不独立”和独立董事“不懂事”的现象,从而构建一个权责明确、各司其职的和谐内部环境。
  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度之内
  从风险评估看,企业的风险意识并没有提到应有的高度。对此,政府、理论界以及实务工作者都需做出努力,以使每个企业都建立起一套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合理确定风险应对策略,从而使我国企业的风险评估及信息披露走上规范化道路。
  从控制活动看,很多企业在内控制度的设计上存在许多控制“盲点”。如出纳领取银行对账单、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员工临时休假或出差时缺乏明确的工作交接制度等,导致企业在正常的经营活动中出现各种问题。
  企业应当通过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员工手册、组织结构图、业务流程图、岗位描述、权限指引等适当方式,使企业员工了解和掌握内部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情况,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权责履行监督。通过建立完整的内控制度体系和清晰的业务流程,合理地对公司各个职能部门和人员进行责任分工、控制和考核,将各业务环节的风险控制在可承受度之内。
  确保信息传递畅通无阻
  从信息与沟通看,很多企业缺乏一个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其内控制度在实际中未得到遵循的情况不能有效反馈至领导层,违规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从而导致内控制度形同虚设。
  对此,一方面,要确保自上而下的信息传递渠道通畅,使每一个员工都清楚地了解自己在控制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各自的信息传递对象、内容、方式和渠道,以便信息能按既定的路线和层次准确、有序传递。另一方面,要完善自下而上的信息反馈渠道,使员工们能在日常工作中将每天接触到的一些关键性经营问题等信息及时反馈给管理层,并确保各种例外情况得到及时报告和解决。
  内外合力促执行
  从内部监督看,不少企业内部审计监督机构不健全,独立性不够,尤其是对高级管理人员舞弊行为的监督常常无能为力。
  对此,要顺应内控外部化趋势,整合内外部监督资源。一方面,要加强内部审计的作用,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同时要把内部审计工作的主要职能从查错防弊转到对公司的管理做出分析、评价和提出管理建议上来。另一方面,也应借助政府和社会的外部审计力量,以实现对内控的双重监督。
  除了上述各种措施外,还可以通过弘扬传统文化,增强企业内控执行力。佛教“五戒”值得借鉴。“五戒”和儒家倡导的“仁、义、礼、智、信”一脉相承,是做人的准则,是完善人格的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佛教将“不饮酒”列入戒条,有其深刻的现实意义。酒本无过,只是饮酒使人失智,会对“五戒”之其他“四戒”执行力造成影响。
  对于财务工作的借鉴意义来说,“五戒”就像一个完整的内控风险防范体系。企业在制定内部控制体系时,应充分考虑执行力的健全完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