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19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制定经营战略管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10 10:13: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所谓经营战略管理,是指经营战略从制定到实施,包括制定、执行、控制和调整的全过程。它是一套应付环境变化的谋划和对策,包括战略方针、战略目标和战略措施。表现为全局性、长远性、导向性、竞争性和风险性等五个特征。通常按不同的标准分为稳定型战略、发展型战略、紧缩型战略;或分为成本领先战略、产品差异战略、市场集中战略;或分为保守型战略、可靠型战略、风险型战略;或分为单一经营战略、多元经营战略等。常见的有名牌战略、多元化经营战略、经营服务形象战略、国际化经营战略等。

  企业经营战略管理是企业根据内部和外部环境的情况分析,拟定企业目标和经营指导方针,并且制定有效的战略,使企业达到经营目标的一系列管理决策与行动。

  
经营战略管理的制定

  制定企业经营战略的程序是:

  1)分析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寻找发挥本企业优势的机会。

  企业外部环境主要包括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和自然环境。它一般具有变动性和不确定性。企业制定经营战略时,需要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和分析这些环境对自己生存发展的影响。

  掌握和分析行业环境是分析外部环境的主要内容。行业环境主要包括行业寿命周期、规模、技术状况、战略集团等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以及行业中的竞争结构。美国著名战略学家迈克尔·波特指出:“在任何产业里,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生产一种产品,还是提供一种服务,竞争规则都属于以下五种力量之中,即新竞争者的加人、替代品的威胁、购买方的讨价还价能力、供应方的讨价还价能力,以及现有企业之间的竞争。”这五种竞争力量,它们之间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就形成了行业中的竞争结构。

  企业内部条件主要是指企业的综合实力。它主要包括:产品实力,如产品性能、质量、品种、销售、服务、技术水平的获利能力;战略优势,如技术、成本、资源、品牌、企业文化和形象等方面。

  2)确定企业经营的方向和目标。经营方向是指企业的发展方向、业务范围和经营领域。发展方向说明企业应满足顾客哪些需要,也可称为战略方针。业务范围表明企业经营几个行业的业务或生产。经营领域表明在一个行业内具体应为哪一类特定顾客提供产品或服务的经营场所。

  3)制定战略方案。这就是要制定为实现企业目标服务的对策或措施方案。战略方案可以推动企业在自己所确定的经营领域中夺取优势,从而保证企业目标的实现。一般应当选择在现有产品和市场领域内能促进销售、降低成本、改善资金运用等方面的战略方案。这样比较容易且风险较小。如果这方面的战略方案尚不足于实现目标,就得在新的产品和市场领域里进一步寻找有效的战略方案。如开辟新市场,发展新产品,开展多种经营等。

  4)选择战略方案。为了最后决定应采取的最优战略,对已经制定的各种战略方案要进行评价和选择。评价时主要从两方面加以探讨:①看战略方案的效果如何,即对实现企业目标的影响程度如何。②看战略方案实现的可能性如何。一般要选择效果好(如利润率高、市场占有率高等)又易于实现(如不需要多投资、不用新的专门人员等)的战略方案作为企业首选的战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