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3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家解读财务智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5-16 16:36: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财务智慧是一种十分专业化的企业管理智慧,通常蕴含于企业的战略创新、战略执行与业务运行之中,往往被人简单理解为公司日常的财务数据簿记,财务知识的掌握和财务技术的拥有,风轻云淡布满数字的财务账册与报表似乎就等同于财务智慧的终极表达。但事实并非如此,财务智慧是现代企业智慧量级中更为厚重的能力变量,它是企业管理团队洞悉财务本质,掌握企业发展规律,运用财务知识、经验、方法、技术和资源,有效地解决企业资源整合、资产运作、价值创造、制度创新、盈利持续等重大问题的专业实力与能力。企业财务智慧的数量与质量及其发醇程度,影响并决定着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资产运营效率、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不同状态,并最终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生存能力。

      财务智慧与财务知识关联密切但又很不相同。财务知识是通用的,是财务技术和财务准则程式化的表达,可以从院校的课堂上和财务的书本上学到求得,是一种技能而不是智慧。所以有人说“知识不是力量,智慧才是力量”。财务智慧是在财务知识的基础上形成的,是个人的聪颖才智与财务知识及组织资源充分融合的产物,是在财务实战中不断探索与积淀,在财务阅历中不断熔炼与打造而形成的一套治企理财之道。

      企业管理团队是财务智慧的主体,不论是CEOCFO和市场高管,人人都应当而且都会拥有一定的财务智慧,这是从事商业活动的“本能智慧”。智慧主体的聪明度、事业心、责任感、学习力、思考力和悟性,是财务智慧积累的主观条件。管理团队只有对本企业生存与发展殚精竭虑,用心体察,准确定位,厘清优劣势,明确风险与收益之辩证关系,不断提高财务素养,不谋求“说了算”而注重“做的对”,才能不断定型财务智慧、升华财务管控能力。

      企业财务运行的内外部环境是“客体”,是财务智慧形成的“熔炉”。企业财务实践的复杂性、业务的多样性、营利的艰巨性和财资的丰富性,均是财务智慧的厚实根基和土壤。离开职业环境的实际与实战,离开财务事件的时势与空间,财务智慧就会成为无水之源、无薪之火。上述的主客观充分统一,是财务智慧升华的根本条件,是时势与英雄的拥抱和烈火与真金的亲和。

      所有的财务智慧,都是企业高管及其团队在不断解决本企业复杂财务问题的实践活动中砺炼而成的,是入世经事之道而不是空洞理论。因此财务智慧具有独有性,源于个人心智,生于经营实战,凝为经验与能力,是带有“know—how”性质的隐形知识产权。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