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5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企业财智的凸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5-16 16:29: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序言:
  人的智慧是分层的,包括精明、聪明、高明和英明四个层次。商业机构的智能程度也可以做此类划分。好的商业机构拥有的谋势能力,居于财务智慧的高端层面,是一种超常能力而不是平常能力,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五个层面:

1、资产运作的智慧  
   笔者曾在《饥渴的企业》一书中主张,企业管理的本质是资产管理,企业效率的核心是资产效率。财务智慧与资产运营效率息息相关。基于运营管理或股权融资进行的资产平台的设计以及其后的资产整合和资产剥离的安排,都是企业资产价值实现的财务智慧的集中运用。企业并购行为已经成为企业资产重组和规模扩张的常态,但并购过程中的财务判断、资产定价谈判,交易时的融资支持和重组后的业务与财务整合,若缺乏卓越的财务智慧,资产并购的成功率就会大大降低,甚至会走向失败,还会成为侵蚀企业存量资产效率的“毒资产”。

2、整合财务资源的智慧
   财务资源既属于企业的短缺资源又属于企业的核心资源要素。以必要的成本对价整合企业发展的约束性资源,必须拥有十分强大的智慧能力。企业发展的约束情境已由市场约束向资源与市场双重约束转变。拓展资源的机遇把握与方式创新时时都在考验财务团队的审时度势与精准测算。一是不断提高获取运营现金流的能力,这是财资的核心源泉;二是有效地使用债务杠杆,获取债务现金流的能力,形成较低的债务成本,较高的债务收入;三是有针对性地进行股权融资,使股权融资推进本企业的治理提升和资产证券化率;四是资产变现能力,经营效率不高的资产转换成运营急需的现金,这不是简单的资产处置,之前要进行必要的资产整合。

3、制度创新与流程再造的智慧
   一个大型商业组织,财务制度与财务流程是有序经营、有效经营的重要保障。好的财务制度可以规划企业集团内的各种财务活动,确保财务资源按组织目标进行有效配置,使财务数据处于规范化的可控在控状态。这是基于公司章程和会计准则下的企业“财务宪法”,是企业多年的财务智慧积累的集中体现。财务流程是使财务宪法由规范空间向现实空间转换的技术保障。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企业内部财务智慧流程化是财务执行力提高的长治久安之术。一位从事多年财务管控的CFO曾这样描述流程的作用:“好的流程是很多聪明人管理智慧的结果,流程可以帮助企业制定好的游戏规则,避开人治的陷阱,”由此形成的财务软件更具有上述规范作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