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0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财务工作未真正受到重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5-16 09:30: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摘要:
   两年前,国内一家著名的招聘网站曾针对财务人员生存状态做了一次网络调查。在参与调查的1950名财务人员中,31%的受访者认为所在公司提供的薪酬低于市场财务人员平均水平,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薪酬与市场持平,仅7%的受访者认为公司提供的薪酬高于市场水平。

   而这一现象至今并没有多少改变。很多在企业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认为,老板对财务工作的不重视是财务人员薪酬不高的最主要原因。财务工作者徐小姐就是持此观点的人之一,“我心里比较郁闷,虽然在我看来财务工作是很重要的,但对老板而言,财务更像是后勤、行政之类的岗位。”
   这一现象有一定的历史根源,中国的民营企业往往在创业之初,创业者凭借胆识及时抓住了某一身边的市场机会,在某一小区域经营商品批发、零售或简单加工。重业务拓展而轻财务管理。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老板们往往认为,只要看住了“锅”,“肉”就跑不掉,无论是变成了肉沫还是肉汤,都是在“锅”里的。“一锅肉”式的财务管理指导思想于是把“内控”当作财务管理的唯一职能,再加上算算账、交交税、跑跑银行而已。实际上,很多中小企业的财务人员做的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财务管理工作,而是记账财务、统计财务、交税财务和出纳财务工作。
   在西方发达国家中,财务管理职能往往受到企业高层的高度重视。在西方上市公司的组织体系中,财务总监的地位仅次于CEO或总裁,财务报表若无财务总监签字,则任何议案都无法通过。我国的市场经济毕竟只有短短的三十几年,很多民营企业的创始人很多都是做销售或研发出身,即使是我们熟知的各行业领域的知名企业,也只有万科的第二代老总是财务出身,这就很容易导致形成一种“业务唯王”的经营管理思想。但伴随市场经济在我国的深入发展,很多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逐渐稳定,很多企业也从创业初期的 “野蛮生长”阶段 “野蛮生长”阶段走向了稳定成长阶段,这时候,就需要强化财务管理意识,让财务数据和财务分析建议指导企业日常的经营管理,甚至辅助企业战略决策。如果还一味地重业务轻管理,企业业务规模膨胀得越快则越容易出问题。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