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7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备考CMA的P1级别,这些知识点看到就是重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1 10:35:0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们读书的时候,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要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读厚就是说在学习理解记忆的时候,要对书本上的每个知识点都深度学习,学到自己搞明白,弄清楚为止。而读薄就是全部学完了细碎的知识点之后,拎清楚其中的逻辑框架,这便是又把一本厚厚的书给读薄了,直至装到了自己的脑子里。
  学习CMA的时候,很多同学也是这样的感觉,在看CMA基本考点大纲的时候,感觉列出的知识点并不多,但一打开教材就发现每个知识点下面都包含了大量的细节解读。
  P1级别的五大重点模块
  如果你不是学霸学神级别的人物,没有过目不忘的功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技巧,那么还是从每个具体的知识点入手,认真击破,那么也会是学而有效的方法。
  高顿财经CMA研究院的Frank指出,CMA一共只有两个级别的考试内容,分别是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以及财务决策。两个部分是完全平行的关系,而不是谁包含谁,谁的等级比谁的等级高出一筹。
  很多人不知道是先选择P1还是P2,其实完全可以不用太过担心,两部分谁做先导都可以。那么P1级别都有哪些重点的知识点呢?
  P1部分是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Financial Planning,Performance and Control)。别看这么一长串的内容,其实内在的知识结构体系是非常有逻辑性的。
  P1的重点模块,包括这五大内容,分别是计划流程,财务业绩评价,成本管理,内部控制以及职业道德。
  每个模块都要求你掌握些啥?
  1计划流程30%
  预算概念;年度利润计划及附表;预算类型,包括作业基础预算,项目预算,弹性预算;高层计划及分析;财务预测,包括定量法如回归分析法及学习曲线分析。
  2财务业绩评价25%
  内部控制及业绩考评的财务指标,包括收入,成本,利润及资产投资;基于弹性预算和标准成本的各种差别分析;收益,成本,贡献和利润中心的会计责任;以及平衡记分卡。
  3成本管理25%
  成本概念,流量和术语;替换成本目标;成本衡量概念;成本积累系统包括分批成本制、分步成本法和作业基础成本法;间接费用分摊;运营效率和商业业绩主题如JITMRP等生产规范,约束理论,价值链分析,基准,ABM以及连续改善。
  4内部控制15%
  风险评估;内部控制环境,程序及标准;内部审计的责任与权利;审计类型;会计信息系统充分性评估。
  5职业道德5%
  管理会计专业人士职业道德因素等。
  Jack分析指出,,P1级别还是很注重对财务基本功的考察的,毕竟这部分的名字是叫做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都是实打实的干货,每个环节不弄清楚的话,就没有办法指导具体的实践工作的开展。
  他提醒CMA考生,在备考P1级别时,计划流程、财务业绩评价、成本管理这三大部分占的比重较多,知识点也很庞杂,需要谨慎对待,扎实基础。
o-ascii-font-family:Calibri;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font-size:10.5000pt;mso-font-kerning:1.0000pt;" >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但方法和效率是可以无限提高的。不要把学习当做是一种负担,这样的话你每天学习时的心情就是低落的,效率自然也是大打折扣的。保持乐观的心态去学习,不要有太多的压力和负担,前进起来自然更佳轻便。
  考CMA的过程注定是五味杂陈,每一个坚持到最后的人都是王者。非财务人员更不要小看了自己的潜能,不要老想着那么多科班的对手,不要想能不能中奖的问题,否则,只能长了他人志气,灭了自己威风,非财人他们更需要保持一种学习的热情,这样的财务人生将越来越有惊喜,越来越有有收获。
  “非财会毕业生,特别是职场新人,一定要养成学习习惯,不要扔掉,要继续学习,需要锲而不舍的专研财务知识,养成阅读财经杂志的习惯。坚持很重要,因为一旦将读书的习惯落掉,就再也不想看书学习了。”其实,不仅仅是对于非财务人员,财务人员在复习备考的路上也需要牢记这些建议。非财务考生和财务科班考生并不是敌人,他们是同一目标、同一战线、同一阵营的人,他们一起备考,一起奋斗,一起学习,一起分享。为了共同的财务梦想,请一起加油!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