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查看: 563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建设管理会计体系,人才培养先行: IMA 2015中国授权培训机构大会在京召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1 15:08:1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5年12月3日,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2015中国授权培训机构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管理会计培训行业的精英参加了此次盛会,共同商讨如何以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认证项目为依托,加快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的管理会计人才。IMA亚太区总监白俊江先生,IMA全球理事、IMA中国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浦军副教授,以及IMA中国区各部门负责人,同与会者分享了管理会计职业发展趋势与人才培养前景。

  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人才培养是管理会计4+1体系的关键,是体现“坚持人才带动,整体推进”原则的重点所在。争取3-5年内,在全国培养一批熟悉国际市场、成本管理、资本运作、预算管理、风险管控、战略规划、信息技术等,能够深入参与和支持单位决策制定的管理会计人才。

  IMA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管理会计师组织,近百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全球管理会计行业的发展,探索行业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升从业人员应对行业变化、职位要求的素质和能力。白俊江先生指出,从全球范围看,面对日益复杂的商业竞争、更加严格的监管环境、以及大幅提升的会计信息化水平,首席财务官的工作已经转向战略方向,对初中级财务人员的要求也在变化。越来越多首席财务官表示他们要雇用的员工需要具备计划、预算和预测的能力,能够进行数据分析,并能够有条理地向其他部门的同事阐述数据分析的结论,支持企业的战略规划、决策制定、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绩效评价。CMA认证的知识体系正是从财务报告、规划、绩效、控制和财务决策这五个层面来提升财务人员的胜任能力,更好地履行管理会计师的职责。

  美国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其经营部门都设有管理会计师岗位,90%的会计人员从事管理会计工作,75%的时间用于决策支持。中国企业尤其是大型央企也已率先认识到设立管理会计岗位的必要性。中国南方工业集团编制下发了《管理会计岗位及职责设置建议》,要求到2015年,成员单位财务机构中管理会计人员占比不低于60%。中国北方工业集团以推进财务共享服务为契机,促进财会队伍的积极转型,使更多核算岗位财会人员向管理会计岗位转型。

  除了提升在职人员的胜任能力,如何缩小财经类专业高等教育和企业实际岗位要求之间的“能力差距”也是IMA关注的领域。2014年4月,IMA中国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委员会由国内管理会计教育领域权威专家组成,旨在以国内财经类专业高等教育体系为依托,结合CMA认证先进的知识体系,嵌入式的融合国际先进管理会计学科理论,推动“IMA高等教育支持计划”,为国内高等教育管理会计方向学生培养提供全方位学术支持。浦军秘书长表示,IMA中国教育指导委员会于2015年成立了中国管理会计精英联合会,通过管理会计校园行、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管理会计师资培训、CMA奖学金等项目系统支持管理会计高等教育发展。

  作为唯一提供中英文双语考试的国际管理会计师认证的行业协会,IMA致力于为中国财会专业人士提供更多双语资源和更优质的服务,将继续翻译出版管理会计公告、《战略财务》杂志、管理会计教学案例等,并将推出新的中文服务系统,方便考生注册考试、查阅成绩、更新个人资料以及上传持续专业教育学分。

  本次大会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好评和响应,大家表示将携手IMA精诚合作,增进国际交流,推广CMA认证项目,提升会计和财务专业人士的能力,为中国管理会计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发表于 2020-3-10 17:47:55 | 只看该作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