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2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地板企业转型 财务管理需先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5-21 15:44: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序言:
  地板产业需要以战略为导向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并通过健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完成信息共享,助推企业保持并增强核心竞争力,以适应国内外竞争环境。

(一)加强全面预算管理。

    由于之前曾参与制订企业战略目标,财务管理人员对企业目前拥有的财务、非财务资源以及面临的竞争环境已有一定的了解,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合理利用资源并提供有关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方面的预测,有助于企业达到既定目标利润。当然,这取决于企业是否能合理分权,以鼓励企业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预算管理,以及是否能将全员业绩考评体系与战略目标的实现有效关联。

(二)全过程资源整合。

    财务管理是对企业全过程财务活动的管理,不仅涉及所有财务资源,还包括非财务资源的运用。处于战略转型期的企业,现有资源可能不适应转型后的战略发展需要,或者原有资源分散、无法发挥最大效用,这便需要财务管理人员懂得如何从战略发展的角度出发,通过相关财务决策的制订督促企业及时整合所有资源为战略目标服务。如企业借助资本成本的比较来选择合适的资本结构、借助投资回报的估算来选择有利可图的投资项目、借助各种营运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的综合分析来确定有效的运营方案等,通过掌控资金的整体流向及时间上的分配,适时将资源导向最符合企业长期发展的领域。

(三)保留价值增值项目。

    如前文所述,企业战略转型还可能导致产品结构或运作模式发生转变,在制订新的战略目标时,企业必将重新梳理价值链流程,树立以客户为导向的价值链管理理念,并通过企业过程重组,去除更多的对价值增值无用的环节。在这一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通过对历史财务数据及现状的分析,利用如EVA(经济附加值)、JIT(存货适时生产)、TQM(全面质量管理)等现代管理工具,能够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