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2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CMA重塑财务管理者角色,提升财务管理者地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 15:14: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多年来在财务管理领域曾经流行过一句话:财务管理就是“吃企业亏,上领导当,最后死在了审计上!”可见,财务管理的地位和作用并没有得到企业高层的重视。这一点也很明显地表现在称谓上。在国外,CFO被叫做首席财务官,在公司的地位高,能够参与公司决策、战略决策的制定,受人尊敬。而在国内,CFO被叫做财务总监或者总会计师,地位不高,仅仅是一个职能部门的领导。最好的例子就是,国人听得最多的是CEO,却不知道CFO是什么角色,这在国外是不可想象的。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许多企业逐渐走出国门,成为了国际化的知名企业,资产规模也从过去千万上亿发展到现在的百亿、千亿的公司规模。但是公司规模扩张的同时,包括CFO在内的财务管理人员的地位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提升。

  在2012年12月举行的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四十周年庆典上,与会嘉宾参与了“后危机时代下CFO领导力的提升”的主题讨论,与会嘉宾均为知名企业CFO,嘉宾们一致认为,中国的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建立CFO的价值意识:现代企业发展对CFO的内在要求,已经从价值的维持变成了价值的创造。所以,企业CFO不仅仅是企业价值的扞卫者,更是企业价值的创造者以及价值的引领者。

  所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地位,充分体现财务人员的价值,得从内外两种因素着手。最本质的一点就是财务管理人员用自己的财务管理技能说话,用实力展现出财务管理或管理会计的真正价值。而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恰恰是针对中国财务管理人员的“技能现状”而推出的财务资格认证。CMA在重塑财务管理角色,提升财务管理人员地位上有着巨大的助推作用。而且,CMA持证者除了具有专业知识外,对行业的深度认知,能够非常顺利地与合作伙伴、市场业务人员、运营人员等用“行内话”沟通,用非财务语言去表达,能够从专业广度与行业深度上有效把控企业成本,为企业规避来自成本控制上的风险。

  CMA在推动企业财务管理转型方面有很大的优势:首先,CMA认证可以使财务评价从利润向经济增加值(EVA)转型,实现企业有质量的扩张;其次,CMA认证帮助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成本管理、全面预算、资金管理、最小责任单位利润管理等全面落实到企业的运营当中;最后,加快会计主体独立核算体系向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转型,以财务共享服务平台为支撑,实现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的分层,提升财务对战略决策与业务支持的价值,消除财务与业务的边界。

  每一个财务管理人都应该有一张CMA证书!

  CMA已经成为全球财务管理者的职业典范的象征,世界500强企业更视CMA资格为衡量专业财务管理者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最佳标准。在中国,CMA资格证书,受到了政府、银行与百强机构的大力支持与推广。2010年3月1日,国资委向下属各大央企和国企下发《关于举办注册管理会计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的通知》,要求各企业选拔财务管理人员参与CMA培训。同年,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发布了《员工业余进行管理办法》的通知,积极支持员工考取CMA认证,凡通过所有考试并获得CMA认证的员工可以获得现金奖励,并拥有获得优先晋升的机会。此外,IBM、奥姆尼康集团、摩托罗拉、强生、卡特彼勒、中国电信、中国核电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均组织员工参与CMA培训。目前CMA证书持有者主要是世界各大公司及金融机构的财务主管、财务经理、CFO、CEO、成本核算师、理财师、企业管理人员。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