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596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四招化解财务人员预算风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7-14 17:35: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所有企业都会有财务预算或者说是计划,规模小的公司的财务预算可能只是简单的损益简表,个体工商户的财务预算可能只存在于业主的头脑中。中型企业则会以财务部门为核心制作本企业较为完整的各种预算,大型企业可能需要专门的预算部门,用数月的时间,让各部门经理参与,订出一年一度的财务预算。财政部更是于2002年4月颁布了《关于企业实行财务预算管理的指导意见》,规定企业法定代表人对企业财务预算的管理工作负总责,并要求设立财务预算委员会。因此对企业财务人员来说,财务预算已经成为他们必须的工作之一,也是体现其价值的好机会,但是随之而来的预算风险也成为财务人员面临的主要职业问题之一。

  预算工作风险指企业财务人员在设计安排企业预算计划的过程中可能遇的风险,主要包括如下几点:

  第一,失败时的指责。企业财务人员参加企业预算和计划的设计,要面临着工作失败时受到指责的风险。传统的观点认为预算是财务人员的技术工作,即使其他部门提供了不准确的数据,预算失败的主要责任也应有财务人员来承担。不管这种观点是否正确,其确实存在而且被很多总经理所认同却是不争的事实,对此,参加企业预算编制的财务人员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第二,高层管理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的目标差异。在所有企业几乎都存在高层管理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对企业的经营目标的认识有差异。这种差异主要来源于不同的利益,高层管理人员的经济利益主要来源于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而对中层管理人员来说,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对其经济利益不一定有较多的好处,而中层管理人员所要冒的风险却会因企业经营目标的增加而大幅度增加。因此高层管理人员往往要求提高企业经营目标,以保证其利益的实现;而中层管理人员则更倾向于稳健保守,留有余地,以减少其职业风险。财务人员作为预算的主要制定者,往往夹在高层管理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之间,很难较好的处理这种复杂的关系。

  第三,公司内部个人因素。企业里存在个人的争斗是司空见惯的事情,预算的编制也是一个争斗的好场所,财务人员往往被卷入这种争斗的漩涡。

  第四,部门间的协作问题。很多部门经理都认为预算是一种可有可无的东西,“没有预算我们一样干得很好”是他们常说的话,但是对于董事会和总经理要求编制预算的决定,他们是无法拒绝的,因此他们采取无可奈何的不合作的态度,财务人员也就无可奈何了。

  参与预算的财务人员该如何处理这些棘手的情况?
游客,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发表于 2015-7-15 18:43:01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来顶一下..












一个非常不错的高端美女论坛,给大家推荐一下,
搜索:【上海粉红社】fenhongshe.ne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