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801|回复: 0

解开财务人员转型密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16 13: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后危机时代,企业管理变革要从财务模式升级入手。现今,财务部门不再仅仅扮演战略的被动反应角色,为企业提供简单的财务管理。企业外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以及企业内部日益迫切的管理变革需求,正在倒逼中国企业寻找更为有效的财务模式。
    财务转型最核心的是财务人员的转型。培养高素质财务人员是中国财务部门面临的一个主要瓶颈,企业迫切需要加强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卓越绩效财务组织。经研究发现,建立卓越绩效的管理会计团队需要视野开阔、深通业务和强大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在价值创造和业务协作过程中不断发挥财务影响力,不断加强专业技能的深度和综合管理能力的广度,唯有如此,财务组织才能深入参与企业战略与运营等多个层面的工作。
    然而,从传统的会计核算角色进入到管理会计创造价值角色,这个过程非常痛苦并颇具挑战。高顿财务培训管理会计研究中心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大学的财务教育仍处在重视会计的合规和交易处理上,财务管理的理论知识无法与企业实际工作相结合;而企业中大量的财务人员面临这管理会计知识落伍,缺乏管理思维,只是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影响了财务管理集体作用的发挥。
    对比中国的财务人员现状,从管理会计的胜任能力(全局视野、专业技能、通用技能、职业素养)四个方面阐述来说:
    一、培养全局视野。
    财务人员应该从拓展战略思维能力、丰富运营知识、学习全新商业模式、洞察市场的瞬间变化、学习金融知识、熟悉法律必备等方面提升自己,努力学习并研究透彻各类知识信息和政策法规,使自身知识体系与相关经济知识融会贯通,全面培养自身视野,提升视野的全局观。
    二、提高专业技能
    财务人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提高专业“硬实力”。提升专业技能不仅是每一个财务人员的义务,也是做好财务工作的责任所在。从财务计划能力、预算与预测能力、决策支持能力、财务分析能力、投资决策能力、业绩评价能力、绩效管理能力等方面可以打造财务人员卓越的专业技能。
    三、掌握通用技能。
    财务转型的新形势下,通用技能主要是指,除了专业技能以外的技能,即财务“软技能”。主要包括沟通能力、谈判能力、协作能力、演讲与汇报、组织能力、适应能力。财务必备的软技巧帮助财务人员跳出专业财务人的职业短板,将财务优势融合到企业管理中去,实现对整体运作的财务管控。
    四、树立职业素养。
    良好的职业素养是职业发展的基本素质,有助于提升员工的职业形象,更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其中财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包括职业心态、自我管理、职业道德。良好职业心态如负责的、积极的,自信的,建设性的,欣赏的,乐于助人等态度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自我管理和职业道德更是职业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财务转型时代,应更好地实践管理会计,推广管理会计理念,传播中国管理会计创新思想,更好地帮助企业应对各种变革挑战,实现财务有效转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