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983|回复: 0

CMA是成为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的必经之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5 10: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同时持有CMA和CPA证书的Dennis在风险投资领域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及对财务工作的深刻认识。Dennis目前被所在的风投公司派驻到另一家公司担任CFO,主要负责经营管理方面的工作。在他看来,财务并不是简单的工作,不仅需要扎实的财务基础,更需要财务工作者具备一定的管理理念,了解公司各个方面的运营情况。

Dennis之所以选择考CMA认证,主要是专业和职业方面的需求。他认为,CPA注重的是规范性的报表或者说是一种报告的方式或工具,但是他个人认为:“CPA在很多方面都不足以在公司日常的经营管理方面给予很大支持,或者说产生不了更为积极的作用。而CMA不同,利用CMA所涵盖的知识可解析出财务报表中经营管理方面的管理资讯,这一点对公司来讲是十分重要的,CMA在这方面为我提供了多方面的认识和工具。”

Dennis早在99年在永和大王里担任CFO的时候就已经在经营管理中应用到了CMA中的管理会计知识。他曾说道:“IMA会向会员提供一份财务战略管理杂志,我认为是非常有用的,你看到里面的内容,就可以找到对日常管理比较有效的工具。”Dennis对此介绍到,早先在strategicfinance杂志中就曾详细介绍过KPI(KeyPerformanceIndicators,绩效管理体系)管理工具,这一工具常被用于IT项目的管理。但当时Dennis就已经将KPI管理工具套用到公司的日常管理中,KPI体系所表现出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它针对整个公司,在包括财务、投资、食品管理、货品管理及市场开拓等所有日常经营的关键点上,都设立了一个指标来显示其效果。要知道像永和这样的大型连锁企业,它的业务以香港为中心,拥有大面积的覆盖网络且涉及到多地区的业务管理,如果仅有管理报表、资产负债表或损益表等财务报告,管理如此庞大的业务将是十分困难的。如何将KPI应用在永和的业务中成为Dennis首要解决的问题。例如北京有几十个店面,如果根据KPI将每个店的管理指标定下来,让员工定期将销售额等重要指标进行汇报并进行数据分析和归纳,就可以从中找出各个指标中的关键联系并以此加快发展业务。Dennis随后说道:“在十年前,我已经在IMA的杂志中得到启示并将KPI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将managementbyexception(例外管理)和managementbyobjective(目标管理)联系起来。我认为CMA认证并不是停留在表面上的,而是真正具有实在价值的认证,来指导现在的财务管理人员去执行。”

除了KPI体系,Dennis还将更多的管理会计概念和理论套用在了这样大规模的企业中执行,产生的效果非常明显。在Dennis的管理下,永和的业务发展得越来越好,对此他认为之所以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他把CMA的管理概念成功的套用在永和的业务上,在KPI的体系下定时定期找出财务及管理上的问题,并让各个管理层都了解问题所在,将问题提前反映出来,减少了以后发生问题的可能性,同时也加快了开拓和发展的速度。

Dennis不仅是CMA认证的持有者,他个人还在与香港会计师公会进行合作,来培养一些初级的财务人员,并且他还在自己的公司里培养员工们慢慢向管理会计发展,熟悉管理会计理论。对此他认为:“这些准备成为会计师或已经成为初级会计师的财务人员,除了应该学习传统意义上的财务知识及报表等外,还应该多吸收一些有关管理会计方面的概念和知识,我认为这是他们将来成为一名高级的财务管理人员甚至是企业的高级管理层的必经之路,这也是必需的工具。”

Dennis是在99年考取的CMA认证,虽然目前IMA也已推出新考纲体系并加强了问答题方面的考试,Dennis仍然认为顺利通过考试的主要因素还是在于个人的努力!他希望备考的考生能够了解并熟悉所有CMA的知识点,并在理解的基础上努力复习、反复做题,从而达到加深理解的目的。“当然,”他说道,“考试的过程虽然艰苦,但这也是对那些想成为高级财务管理者或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考生的一个磨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