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6673|回复: 6

完善高校后勤财务管理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6 11: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国家提出高等学校后勤要实行社会化以来,高校后勤从学校行政工作中规范剥离,进入模拟企业化运行阶段。因此,完善财务管理,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是任何一个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下,完善和加速企业化运转机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

  1 现代企业制度同财务管理的关系
  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产权关系清晰,企业产权结构中由单一的国家投资变为多元化投资,企业的资本除了国家投入的部分外,尚有社会法人团体参股,企业职工参股。这就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体制必须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际上就是将过去校内封闭式的后勤管理推向社会,融入社会第三产业,根据市场规律进行企业化运作。于是,企业的财务人员委派制就应运而生,这样就形成了对企业财务管理由直接监督变为间接调控,来保证企业经济的正常运行。

  2 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的特点

  2.1 财务运作以企业经营者为主体
  企业目标管理中的一般财务问题,由经营者独立管理和决策,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以及投资者利益的重大财务问题,由高校后勤集团最高决策层董事会管理和决策。

  2.2 财务运作在金融市场面临着各种风险
  企业财务部门的主要职责,就是筹措资金、投放资金、管理资金和分配企业利益,这些手段和措施明显的体现了金融市场的要求,而且还面临着财务的各种风险。

  2.3 财务预测是财务运作的关键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预测机制在财务活动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一个好的财务预测,应该能够预测到计划期内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对市场预期,生产经营和资金运转情况进行调控。

  2.4 以财务决策为主要的财务运作职能
  高校后勤财务的职能不仅要组织管理企业内部的资金运转,而且要进行筹资、投资、利益分配等财务决策。财务决策是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的核心,决策是否成功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
  2.5 财务预算对未来财务活动的内容及指标进行具体的规划
  基于高校后勤财务从事业会计过渡而来,财务预算显得尤其重要,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高校后勤由拨款变收费的顺利实现。

  2.6 财务控制是企业利润实现最大化的必要手段
  高校后勤社会化本身要求高校后勤要以企业化来运作,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企业利润的最大化、企业资本利润率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是高校后勤财务管理最终要达到的目标。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11: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3 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
  新组建的高校后勤集团,其财务组成比较复杂,分行业的会计核算造成了财务信息资料难以归集,这就给财务管理带来了许多不可操作性,具体表现如下:

  3.1 产权不明晰导致的问题
  高校后勤集团在与学校剥离的过程中,资产的产权至今无法明确,由于产权不明晰。投资者和经营者权属范围不确定,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难以避免出现一些盲目性和不稳定性。

  3.2 多行业会计核算导致的问题
  多行业会计核算带给高校后勤管理的弊端是,财务信息资料难以归集,有关数据无法进行横向比较,这就造成财务预测的不准确性,进而影响财务的决策性。

  3.3 资金问题
  资金的筹措、投放以及利益的分配还停留在财务会计核算的初级阶段,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市场运作。

  3.4 内部控制的问题
  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无法完全发挥财务在经济运行过程中的控制、监督和考核作用。

  4 加强高校后勤企业管理,必须完善高校财务管理
  现代企业要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而企业管理应以财务管理为中心。高校后勤集团要走企业化运作的道路,就必须要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建立一整套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体制,这是高校后勤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11: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4.1 明晰企业产权关系
  贯彻资本保全原则建立以产权管理为主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体制是根本。而要理顺内部管理体制的基础是明晰企业内部产权关系。具体做法是,在清产核资,界定产权的基础上明确原产权主体的产权份额,组织好企业资产负债的清查,进行产权登记和界定。产权关系的明晰,应建立健全后勤集团和所属分公司的财务管理体制。明确集团和所属分公司各自的权限和责任。集团拥有资金集团中管理的财权,而分公司只能分享到与日常运行有关的财权,并且其财务运行情况受集团监督考核,考核其资本金的保值增值状况。集团和分公司之间要从整体效益出发,恰当、合理地分割财权,避免分权过度和集权过度两个极端。集团始终以对分公司的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在建立以产权管理为主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体制中,应始终将资本保全原则贯穿到企业理财全过程之中。

  4.2 强化财务约束机制
  形成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经营机制要大力加强后勤集团的财务监控职能。集团给分公司下达的经营目标及年度财务预算,通过强化监控、严格考核、奖惩到位,做到责、权、利的有机统一一是要强化组织约束,就是要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以资本管理为核心的财务管理新体制。集团严格考核分公司资本金的增减变化,资本金保值增值运作情况,依此为依据考核分公司的经营成果;二是建立财务报告制度。分公司应根据有关财务与会计法规制度,及时准确地向集团编报财务报表,反映其经营情况,加快建立集团与分公司内部财务监督体系,使其成为对分公司的约束力量。

  4.3 建立健全以产权管理为主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制度

  4.3.1 资本金管理制度。加强资本金管理考核监督体系,是建立以产权管理为主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核心内容。1坚持资本金管理,提高投资回报率;2抓好资本金基础管理工作。一是规范产权界定,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做好产权登记工作;三是规范产权变动程序;3建立资本金投资运营管理制度,完善集团投资功能,提高投资效益。

  4.3.2 资金管理制度。现代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财务管理以资金管理为中心。主要包括企业资金的筹资、融资和有效使用问题。集团与分公司之间的资金管理制度主要通过分公司上报现金流量表进行监督考核。

  4.3.3 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集团在资产管理方面侧重于对分公司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进行考核,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4.3.4 成本费用管理制度。成本费用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永恒主题。通过预算管理严格核定分公司主要成本费用支出,拓宽成本考核范围,建立以财务为中心的成本考核体系,推行分公司责任成本考核,使其与职工收入、福利直接挂钩,加大成本、费用考核力度。

  4.3.5 企业财务分析与考核制度。集团对分公司财务分析与考核制度主要是对企业财务分析与考核的指标体系、考核内容、方式、奖惩等做出明确规定,使其具有可操作性。集团不仅要对分公司提供的财务报表加以审核,分析其未来现金流量及风险,并对其经营管理水平、经营环境加以分析,及时提出对有关经营者的奖惩建议,真正体现责权利的有机统一。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新的理财环境,高校后勤企业应逐步完善财务管理体制,选择适应各自特点的财务运行模式,为高校后勤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使其获得最好的投资回报,获取最佳盈利,保持最佳的成本水平。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11: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5 拓宽财务管理领域,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高校后勤财务管理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拓宽管理领域,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做到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以保证高校后勤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稳步地向前发展。

  5.1 实行后勤集团财务的集中管理
  由于高校后勤企业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初期,各分公司在资金配置和市场定位及企业文化等方面尚未形成合力,没有达到规模经济,且其财务活动尚不规范,有的财务核算还处于事业型向企业型转换之中,有的财务管理还比较混乱。所以,由这些后勤实体组成的企业集团必须采取权力相对集团中的财务管理模式,将分公司的重大财务决策权集中于集团总公司,由集团通过建立并实施有效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来规范分公司的财务活动。
  通过财务公司或资金结算中心实现资金的集团中管理。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中心。对高校后勤企业集团总公司而言,只有控制了分公司的财务收支,控制其资金的流动,才能使分公司按照集团总公司所确定的发展战略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这种统一结算模式为各分公司资金运作的合规性、安全性和效益性提供了保障,使集团能够及时掌握各分公司的资金状况,并对其进行调控;这种模式可将集团内部各企业暂时闲置和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再以发放贷款的方式将其分配给集团内需要资金的企业,从而既满足部分企业的需要,又减少资金的沉淀,可实现集团内部资金的相互调剂余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5.2 实行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作为现代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方式,是在保证资产安全、信息真实等内部控制制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不仅可以提高管理的效率,优化资源配置,而且有利于明确集团与分公司各自的责权利,实现集团整体战略目标。
  预算管理要注意运用激励和约束双重机制,营造激励环境,诱导企业经营者的有利行为,尽量避免经营者对企业的不利行为,尤其要避免高层管理人员在没有得到应有的需求满足时而产生的铤而走险行为。以发挥预算管理的内部控制作用。预算管理要以成本控制为重点。在收入确定的情况下,成本费用是决定企业经济效益高低,产品是否上人有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将成本费用层层分解到各班组,同时,提高成本费用指标的考核力度,将成本费用消耗与个人业绩挂钩;预算管理要以资金平衡为准绳。保证生产经营的顺利开展,对每一项收支都要进行认真核实,纳入预算,实时控制,保证资金合理使用。
  在预算制定后,要建立预算落实的相关制度。首先,建立正常的追踪制度,各单位要对本身预算不定期进行追踪,检查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问题出现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其次,建立正常的评价制度,定期由相关部门参与总结分析预算执行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实事求是地调节平衡收支计划,具体纠正预算执行中的偏差;最后,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将预算责任与责任人收入挂钩,通过与各单位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状及建立综合考评体系,来强化预算的考核。

  5.3 建立健全监督机制
  应加强审计制度的建设,审计是对内部控制的控制,是内部控制的重要内容,它是确保内部控制制度切实有效执行的内部监控手段。能够帮助后勤集团监督其控制政策和程序的有效性,为改进内部控制提供建设性意见。审计部门应对企业的各种财务资料的可靠性和完整性、企业资产运用的经济有效性等进行考核。所以,应加强审计建设,保证审计的相对独立性,这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运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是投资者的外部控制,包括经营者以及企业内部会计审计系统的控制,包括监事会制度和财务总监制度等;另一方面,应当由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对集团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及有效实施进行评价并提出评价报告。使集团及时了解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并实时调整;此外,对集团内部控制结构还应加强舆论监督。

  5.4 实行会计委派制
  由于高校后勤产业集团是由原来的高校后勤部门组建成立的,再加上各大院校的合并,所以成立之初就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合并后的各高校后勤实体比较分散,财务得不到有效控制。为了组织和监督分公司日常财务活动,集团对分公司的财务管理必须实行会计委派制,这样,分公司的一切重大财务开支、资金调拨必须有委派会计的认可,保证集团财务制度在分公司的贯彻落实;实行会计委派制,不但可以使集团的整体战略方针在分公司得到较完全的体现和贯彻,而且能够规范分公司的财务活动,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和准确,有利于集团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11: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5.5 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企业制定的任何制度,都不可能超越设立这些制度的人,可见,高级人才的培养是未来会计控制发展的必要条件,无论是企业的微观控制,还是国家宏观控制,都需要既懂会计业务,又具有管理才能并且能够掌握和利用现代高新技术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所以,企业要做好新型人才的培养,使他们有机会学习和提高。

  5.5.1 要抓好《会计法》教育,领会其精神实质,为进一步落实《会计法》的各项规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5.5.2 抓好财务会计准则、制度的教育。新的会计准则、制度对各单位的会计工作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对会计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不仅要求会计人员熟悉、掌握制度的内容,更要求会计人员有较高的职业判断能力和经验。因此,会计人员要经常学习,不断学习析的知识,提高从业水平。

  5.5.3 抓好职业道德与行为准则的教育。这是“以德治国”的要求,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包括爱岗敬业、熟悉法规、依法办事、客观公正、搞好服务、保守秘密六个方面。朱镕基总理提出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和行为的十六字准则“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循准则,不做假账”。要让每一位会计人员都明白,一流的专业技术不是走向成功的唯一条件,而一流的道德水平才是会计人员达到完美境界的基本要求。
发表于 2015-7-15 22:48:50 | 显示全部楼层
竞博体育网 www.jbyf.net












竞博体育网 www.jbyf.net
发表于 2015-7-16 23:04:04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好帖,好好看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