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01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筹资风险管理的基本过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7 09:55: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筹资风险管理的基本过程可分为筹资风险识别、筹资风险衡量和筹资风险控制三个阶段。

  
1.筹资风险识别

  (1)筹资风险识别的含义。筹资风险识别是指企业在筹资发生之前,对筹资活动中尚未发生的潜在的各种风险的类型及风险可能产生的原因进行的判断和分析。筹资风险的识别是筹资风险管理的前提和基础。运用系统的科学的方法来识别各种风险,有助于企业管理人员弄清楚可能发生的风险性质,以便进一步衡量和加以控制风险。因此,筹资风险的识别是企业筹资风险管理的第一步。

  (2)筹资风险识别的方法。风险识别是一种技术方法,又是一种艺术。根据企业不同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识别方法,其基本的方法主要有:①调查分析法。调查分析法也有多种,通常采用菲尔特法即专家问卷法。采用问卷方法,企业可以借助社会力量,对企业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详细调查分析,直接获得一些专家的意见,从而得到关于筹资风险的判断。这种方法又称为标准调查法,因为问卷具有统一的格式。②报表分析法。报表分析法是通过对企业报表资料,如资产负债表、损益表、财务状况变动表等表上反映出来的数据资料来分析识别风险,主要是分析各种比率的变动,如资产负债比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利润率等。③流程图分析法。流程图分析法是将企业内部生产流程和涉及的供销运输的外部流程以图表的形式来分析筹资企业的全部经营活动过程,从而识别各环节潜藏的风险。这是一种动态分析方法,有助于发现企业整个经营过程中风险的动态分布状况,以便采取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④环境分析法。环境分析法是指对企业筹资的外部环境条件,如企业筹资的国际国内政治形势、企业筹资的法律环境、产业政策状况、物价指数变动趋势、货币政策、金融市场资金供求和利率状况等进行分析,从而识别这些环境条件的变化可能给筹资企业带来什么样的风险。

  2.筹资风险衡量

  筹资风险衡量就是对风险度的大小进行计量,是筹资风险管理的第二步。企业管理人员了解到了各种筹资方式的风险类型及产生的原因后,就要衡量其风险含量有多大,将会对企业产生多大的影响,以便采取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其衡量方法主要是通过概率论数学方法测算风险产生的概率和风险产生的概率分布。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4-1-7 09:55:46 | 只看该作者

  3.筹资风险控制

  筹资风险控制是指企业针对不同性质、类型、不同风险含量的筹资风险,通过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力图在损失发生之前消除隐患,将筹资风险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主要的控制技术有:回避凤险、减轻风险、转移风险、分散风险和自留风险等。

  (1)筹资风险回避。筹资风险回避是指企业在以别和衡量了严重风险损失的存在或有可能发生之后,主动放弃和拒绝实施可能引起风险损失的筹资方案或计划。在考虑到严重风险存在情况下,主动放弃筹资计划或方案,显然是消除风险的最彻底办法。但是,任何经济活动都存在风险,而且风险与收益成正比例关系,所以,风险回避有时也使企业丧失机会。

  (2)筹资风险减轻。筹资风险减轻是指在筹资项目风险损失发生之前,采取种种措施以预防风险的发生,以及在损失发生之后,采取种种措施减轻损失的程度。在企业经营风险管理中,预防风险发生应贯穿于整个企业经营风险管理过程中,损失发生之后的减轻措施只是一种补救措施。

  (3)筹资风险转移。筹资风险转移是指筹资企业通过某种方式将筹资风险转移给他人承担。风险转移是一种控制筹资风险的重要要方法,主要包括保险转移和财务型转移。①保险转移。保险转移是将筹资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即将企业投资的资产向保险公司投保,一旦发生风险损失则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②财务型转移。财务型转移是利用合同条款将筹资风险转移给出资人或投资人,即通过变更、修正、增加、承诺合同条款,将由各种原因产生的赔偿责任等损失后果从合同的一方转移给另一方。当然,这种转移要立足于法律上的合法性和清晰性。财务型转移的方法很多,常用的有如下几种:一是通过契约或合同将某方的财务责任转移给另一方承担,如融资租赁中可能出现有关损失。二是通过担保转移,即企业筹资中,由于出资方要求担保,担保后事实在一定程度上将筹资风险转移给了担保人,此外,如发行殴票、债券,进行套期交易等等也是财务型转移方法。

  (4)筹资风险分散。筹资风险分散是指在筹资总规模确定的情况下,应尽量在筹资偿还期限上、筹资方式上等方面进行结构优化组合,以分散筹资风险。

  (5)筹资风险自留。筹资风险自留是指企业以自己的财力来承担、补偿可能产生的风险损失。筹资风险自留包括两种方式:一是承担莽资风险,二是自保筹资风险。两者的区别是:自保风险需要建立一套止式的实施计划和提取风险损失准备金,而承担风险无需建立损失准备金,当发生损失时,直接将损失摊入经营成本。显然,这仲直接摊入成本只能是较小的损失规模,而损失较大,在财号上无法—次摊成成本时,只能以预提的方式,每年从企业税后利润中按照一定比例提取风险损失准备金或自补流动资金,以增强抵御风险损失的能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