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726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民网专访IMA董事会主席:中国要培养更多的管理会计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2 16:53: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4年1月1日起,财政部印发的《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试行)》将在除金融保险业以外的大中型企业范围内施行。该制度的发布实施是财政部门全面推进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要探索。管理会计起源于美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传入中国。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化,管理会计在经济转型和企业升级中的巨大潜力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所认识、所强调,财政部已将管理会计列为今后会计改革的重点方向。

    日前,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全球董事会主席威廉·肯尼西访问中国,与财政部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有关领导举行会谈。肯尼西先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要培养更多的管理会计师,打造升级版的企业财务管理团队,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

    以下为采访实录

    人民网记者:IMA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主要从事哪些领域的工作?

    IMA主席威廉·肯尼西:IMA是国际专业会计师协会,专注于管理会计领域。IMA于1919年在美国成立,会员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IMA的工作重点首先是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的研究,IMA凝聚了一流的研究团队,保持我们在管理会计领域的研究和实践领先于同行。各特别研究小组专注于管理会计领域的前沿问题,新近的研究议题包括成本管理概念框架、中国成本管理方法、内部控制和财务重申的关系、领导力战略、技术赋能、企业风险管理、职业道德、财务管理未来趋势等。IMA工作的第二个重点是管理会计专业胜任能力的培养和鉴定。旗下的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认证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分析和风险管理等企业亟需的管理会计技能,助力企业培养和挑选合格的管理会计人才。第三个工作重点是在全球范围内为在企业和组织内部工作的管理会计师提供服务和支持,包括持续专业教育和社交网络等。同时,IMA作为COSO(美国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下属的发起人委员会)的创始成员和IFAC(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主要成员,在财务管理领域国际标准制定中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人民网记者:您如何看待管理会计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IMA主席威廉·肯尼西:管理会计能够深度参与管理决策、制定计划与绩效管理系统、提供财务报告与控制方面的专业知识、帮助管理者制定并实施组织战略,可以适用于经济活动中的任何主体。管理会计师不局限于提供财务数据,更重要的是为管理者提供确切全面的信息、采用科学的工具方法加以解读、确保决策正确、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获利能力、同时又能管控风险。这正是管理会计的魅力所在。简而言之,恰当运用管理会计思维和工具,公共部门管理更加透明可靠,公司有能力创造更多的利润,员工可以领到更多的工资,家庭能够更好地规划收支,社会幸福指数会得到提升。

    人民网记者:中国很多企业仍然持有旧的观念,认为财务就是管账的,总会计师在企业话语权不强,请问IMA在中国推广管理会计有没有遇到这样的困难?

    IMA主席威廉·肯尼西:的确,传统的观念认为财务人员就是“账房先生”,在美国我们也有类似的说法,叫“数豆子的”。但随着管理会计理念的推广和实践的应用,企业越来越意识到财务人员是价值创造者,管理会计师是企业的战略伙伴,首席财务官或者总会计师在企业中的地位仅次于首席执行官。中国正在经历这样的转变。

    人民网记者:大家都说管理会计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IMA如何推进管理会计在全球的应用?

    IMA主席威廉·肯尼西:管理会计不同于财务会计,和会计准则的相关度不大,谈不上国际统一标准的问题。管理会计是源于实践的思维和工具,方法和工具是统一的,需要的是因地制宜的应用。IMA推进管理会计在全球的应用实际上跟随的是会员的脚步,已经获取了CMA认证的会员转换到一个新的国家、一个新的企业工作,应用管理会计工具改善企业的绩效,也将这一工具推广开来。除了通过CMA认证培养和测定管理会计专业胜任能力外,IMA还定期发布《管理会计公告》,由世界顶尖专家精心撰写,使管理会计领域的实务指导,涵盖风险管理、成本核算、供应链、可持续发展报告、公允价值和组织行为等主题的定义、框架、指导、最佳实践和案例。《管理会计公告》中文翻译版本已于2013年初出版。

    人民网记者:中国财政部从今年开始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您此次中国之行也拜访了财政部和中注协,请问有没有进一步的合作计划?

    IMA主席威廉·肯尼西:此次中国之行让我很兴奋,我们拜访了财政部、中注协、外专局、企业和高校,大家都在谈论管理会计,对管理会计很有激情。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和企业管理升级,管理会计被寄予厚望。作为一名从业30多年的管理会计师,我相信管理会计具备这样的潜力。IMA自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和政府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和外专局的合作已经迈入第五个年头,为大型国企培养了大量高端管理会计人才,今后也会和各部门继续加强合作,增进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经验交流、培养管理会计人才、推进中国管理会计行业的发展,这也是IMA作为专业行业协会的使命所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发表于 2014-1-14 13:07:25 |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4-1-15 10:41:49 |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4-8-22 13:00:07 | 只看该作者
感觉很有前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