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19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财务管理能力水平提升三部曲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9-17 10:08: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目前,财务管理能力指数还是一个具有前瞻性、创造性的研究领域。这是因为,一方面,我国并未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度或指引来指导其实施;另一方面,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财务管理能力大部分处于中等及偏下水平,且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板块公司之间财务管理能力水平相差较大。由此可见,我国上市公司财务管理能力水平亟待提高,对此,我们主要提出以下几点政策建议:一是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树立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代财务管理理念和方法发展很快,从过去的财务预算到全面预算管理;从传统的财务评价到平衡计分卡;从净资产收益率到经济附加值(EVA),从传统现金管理到现金池、现金链理念;从传统成本管理到全面价值管理等。这些新的管理理念和方法的引入大大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和效果,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市场化发展,我国上市公司要使自身发展壮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是否建立了完善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是否具有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理念和素质的财务管理团队,并使之在企业战略决策、经营管理、资本运营以及风险控制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二是强化上市公司财务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上市公司风险防范能力。建议上市公司依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完善自身财务管理能力建设,重视风险管控,提升自身风险防范能力。另外,企业财务报告的核心是增强财务报告的决策有用性,而现行以财务资源与财务状况为重心的企业财务报告体系存在明显的局限,忽视了企业未来财务潜力和财务核心能力信息的披露,对上市公司财务管理能力评价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建议上市公司统一财务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增强财务报告的有用性。

  三是延续《企业财务通则》出台相关指引,引导上市公司提高财务管理能力。目前,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相关政策、法规还不完善,导致上市公司财务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无据可依,政府等监管部门应对制定企业财务管理能力规范及评价体系进行指导,进一步完善和补充《企业财务通则》,以形成完整、系统的财务管理能力规范,从而引导上市公司完善自身的财务管理能力,提高上市公司财务管理能力水平。同时,政府等监管部门还应当加强对上市公司财务管理能力体系建设的监管力度,以保障相关政策、法规得以在上市公司顺利实施。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