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18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树立新时代财务管理新观念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9-10 09:52: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企业财务管理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客观上就要求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树立新的财务管理观念,以适应知识经济对财务管理的挑战要求。具体地讲,就是要求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基础工作中树立以下几个新的观念。  

   
  一、共赢理财观念

  在知识经济时代出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这就是原来是竞争对手的企业之间纷纷掀起了合作的浪潮。这一方面,由于信息传播、处理和反馈的速度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加剧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另一方面,由于信息的网络化、科学技术的综合化和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必然要求各企业之间相互沟通和协作。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财务决策和日常管理中,只有善于抓住机遇,从容应对挑战,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共赢。与此同时,还要正确处理和协调与其他企业之间的财务关系,使各方的经济利益达到和谐统一。

  二、人本理财观念

  重视人的发展与管理是现代管理发展的基本趋势,也是知识经济的客观要求。人是企业发展的主体和动力,也是发展结果的最终体验者,企业的每一项财务活动均是由人发起、操作和管理的,其成效如何,也主要取决于人的知识和智慧以及人的努力程度。人力资源是企业的制高点,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思路和方向。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只有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财务运行机制,强化对人的激励和约束,才能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是企业顺利而有效地开展财务活动、实现财务管理目标的根本保证。

  三、风险理财观念

  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风险将会不断加大。对企业来说,价格风险、汇率风险、利率风险、担保风险、偿债风险等无处不在,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这些风险对企业的威胁也日益加大,很多企业正是由于抵挡不住这些风险而使自己陷入困境,甚至破产,金融危机影响已给不少企业上了生动一课。因此,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树立正确的风险观,科学预测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动态分析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的影响程度,采取各种防范措施,将可能遭受的风险损失限制在最低限度内。同时,应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对各业务流程的重要控制点的监控,堵塞管理漏洞,消除内部管理风险。

  四、融智理财观念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包括科学、技术、能力、管理等。它已成为现代企业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和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源泉。企业发展必须依靠人力资源开发,在现代社会中,企业的竞争利刃是科技和技能,它们是人力优势的集中体现。实践证明:谁能有效地组织和调动人的智力,从事科研、开发、管理和生产,谁就能成为经济上的成功者,这就需要最大限度地做好员工培训工作,培植“智源”。“融智”就是重视决策的知识含量,全方位地挖掘内、外部潜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机遇和条件。
   
  五、战略理财观念

  传统的成本管理目标是各种资源消耗的降低,很多企业也是以每年成本下降比例作为考核业绩的指标。而实际上,企业的成本低并不表明企业在竞争环境中占有优势。成本最低化是企业经营管理的目标,这是单纯从企业角度的认识,如果从竞争地位的角度考察,不恰当的成本降低反而会使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居于不利地位,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会导致企业短期成本的升高,但同时也会导致产品质量、效率的提高,从战略成本管理的标准衡量,它将在竞争环境中获取同质产品的成本优势。为此,企业财务人员应从战略发展角度出发,不要一味地控制费用,降低成本,应针对实际情况具体分析,以免贻误企业发展的良机。

  六、信息理财观念

  现代市场经济的一切经济活动都以快、准、全的信息为导向,信息成为市场经济的重要媒介。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以数字化技术为先导、以信息高速公路为主要内容的新信息技术革命,使信息的传播、处理和反馈的速度大大加快,这就决定了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牢固地树立信息理财观念,充分利用现代通讯、网络技术等电子商务手段,从全面、准确、迅速、有效地搜集、分析和利用信息入手,进行财务决策和资金运筹,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