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8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市公司乌龙财报太怪 曝财务数据增减不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9-3 09:45: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日(29日)晚间,*ST科健发布中报,在主要会计数据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一栏,报告期(今年1-6月)的数据为-119,972,548.47,上年同期的数据为-12,584,490.02,而本报告期与上年同期相比的增减率数据为853.34%。按照通常的理解,也就是说,相比去年上半年,*ST科健今年上半年亏损额由约1258万元放大至约1.19亿元,但公司的净利润却增长了逾8倍。

    财务数据增减不分

    这样互相打架的财务数据显然令人无比纠结。那么,*ST科健的业绩到底是大幅增加还是大幅下滑呢?

    在中报关于主要财务数据变动原因的说明中,*ST科健表示,公司净利润亏损幅度同比大幅增加,系本期发生债务重组损失所致。可见公司本期净利润确实同比下滑了。而按照两个净利润数据计算,本期与上期相比的增减率数据应为-853.34%,即下滑了853.34%。

    为此本报记者也对照了其他同样净利润亏损额放大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减率数据。以*ST川化为例,同样的会计数据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一栏,报告期(今年1-6月)的数据为-143,158,433.13,上年同期的数据为-56,278,895.58,而本报告期与上年同期相比的增减率数据为-154.37%。此外,*ST丹化、ST珠江等上市公司的中报财务数据也是类似情况。

    也就是说,按照通常的财务报表填写规则,*ST科健搞错增减率的正负了!

    事实上,类似的错误还发生在*ST科健中报中其他关键的财务数据上。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为正的5762.9万元,上年同期营业利润则是亏损了1762.8万元,但本期与上期相比的增减率数据却为-426.92%;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正的981.8万元,上年同期则是亏损了1782.5万元,但本期与上期相比的增减率数据却为-155.08%……

    虽然上市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一般并未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但在上市公司会计主管人员到公司其他负责人的数道把关之下,却仍犯下如此大面积却又低级的财务数据错误,不免让人摇头。

    停产多年收入全靠卖房产

    *ST科健此次中报也显示,虽然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为6,179.11万元,但实际上公司已经停产多年,主营业务收入为0。公司营业收入主要系房产拍卖及租金收入,报告期内,因执行破产重整计划,公司完成了部分房产、对外投资和应收账款的处置工作及部分债务清偿损失,除此之外,公司没有对利润产生重大影响的其他经营业务活动。

    此前,对照深交所出台的退市“新政”,*ST科健就被市场高悬ST股退市风险榜单前列。显然,若没有大的动作,*ST科健在2012年靠主业扭亏基本无望,恐将成为首批退市公司。

    对此,*ST科健在中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重整工作,完成了债权申报及审核确认工作,制定完毕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重整计划经报法院批准现正在执行阶段。公司将通过重整解决债务危机,在完成债务重组的基础上,引入有实力的重组方,注入优质资产,以恢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实现公司良性发展。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