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3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营造财务人员职能转型的有利环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5-17 10:08: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序言:
   企业的转型发展无疑为财务部门职能拓展及其人员专业升级的提供了极好的机遇,就财务系统内部建设而言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财务系统横向集成和纵向一体化。
  “成为业务的最佳合作伙伴”是财务人员职能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一环,这就需要公司为财务人员主动进行跨部门的沟通协调创造条件。因此,横向需要打通财务与业务系统,通过系统整合固化的管理流程,实现流程系统化;纵向需要打通集团企业与下属企业的财务系统,逐步实现一体化、集中控制,提高集团整体执行力,支撑集团一体化运营。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营销、产品、客户、资产管理等各部门的信息需求,统一数据口径,整合财务、业务数据,建立规范的数据结构体系和数据收集、报送、审核、考核流程,切实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相关性。逐步建立以决策支撑为核心的财务决策支持系统。

      二是加强决策支撑模型工具的建设。
  财务人员职能转型升级需要制订和建设各类模型工具,以提高决策支撑和服务的效率,这些模型工具包括作业成本核算模型、产品业务效益分析模型、投资效益分析模型、客户价值评估模型等。公司如果能够加强模型工具的建设研究,制订出具有一定前瞻性并切实可行、易于使用的工具模型,定期予以发布、更新、培训,就可以使财务人员在转型升级中提升并发挥其专业化优势。

      三是优化现有的财务核算流程和方法。  财务职能转型的基础工作在于优化现有的财务核算流程和方法,为发挥其决策支持和增值作用夯实根基。同时,在优化过程中降低财务核算成本,释放财务核算占用的资源。因此,企业必须借助科学高效的自动化的数据归集,规范各类业务的处理流程和代码标准,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可比性。并通过财务集中核算,精简财务人员的冗繁工作量,为改变原来以核算为主、转型升级为管理为主的工作模式创造条件。上海联华超市就是因为建立集中统一核算平台和网上费用报销,形成了财务工作的高效率并实现了数据底层采集,以满足内外监管的需求。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