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1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5-26 11:09: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提高成本管理水平和管理人员的素质项目成本管理水平的高低主要是由管理人员的素质决定的,尤其项目经理的管理水平。各工程项目经理部人员应自觉认真学习和严格贯彻执行企业制定的施工成本控制与核算管理制度,并保持自律,不利用职权或工作之便干扰成本核算管理工作,使施工成本管理真正落到实处。成本核算员要对施工生产中发生与施工成本相关的工程变更项及时收集整理并办理签证手续,定期向企业经营部门上报审核,以便及时准确地控制施工成本并掌握工程施工情况,防止给工程竣工结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企业应制定相应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对成本核算员行使职权提供必要的保障。

2. 建立完善项目成本核算的管理体制建立项目经理责任制和项目成本核算制是实行项目管理的关键。其中,项目成本核算制是项目成本管理和项目经理责任制的基础。企业经营核算部门作为一个施工成本管理与核算的职能部门,应当充分发挥其应有的职能,挖拙其内在的潜力,调动其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项目管理人员真正认识到施工成本管理在项目施工管理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在抓进度、质量的同时,严抓施工成本核算管理,创造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3. 选择使用好劳务分承包方为了满足项目的劳动力需求,在施工中需要选择一定量的劳务队伍。劳务分包应实行招投标制度。企业成立招标领导小组,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根据投标方的标书、资信等确定中标队伍。同时,要加强劳务资金的集中管理。项目部每月对劳务队伍的当月完成工作量进行核算,汇总后由项目经理进行审核、签字,报企业施工管理部门,施工管理部门根据劳务完成量与项目部报企业的己完成工作量表进行核对,报财务部门。通过劳务分包的管理运作,逐步将市场机制引入本企业自身队伍操作层的管理,激活企业操作层的活力。

4. 抓好项目成本的预测预控工作项目成本的管理,首先必须抓好项目成本的预测预控。工程签约后,企业和项目部同时开展编制施工预算、成本计划,编制工程施工任务单和所需机械台班,然后根据上述数据进行对比、校正,再结合现行、当地人工、材料、机械的市场价,测算出工程总实际成本。在项目的各项成本测算出来后,企业与项目部签订承包合同,在承包合同中,对项目成本、成本降低率、质量、工期、安全、文明施工等详实约定。通过合同的签订,确保项目部和企业总部责、权、利分明,双方按合同中的责任,自觉地履行各自职责,保证项目施工顺利完成。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