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2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利润最大化的最佳方法:成本管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9-21 11:13: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企业内部,只有成本。——管理学之父 彼得• 德鲁克

    企业做大的原则是在做大的过程中必须精益求精,控制成本。——郎咸平

    企业可以用成本来否定一切。——中国成本协会首席顾问姜开润

    企业存在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商业目的,盈利,二是社会目的,创造价值。在商业上,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企业需要在各个方面提升利润。这需要从哪些方面去做呢?我认为大致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从企业外部提升利润,所对应的方法一个是“渠道拓展”,这是为了提升销量。另一个是“品牌建设”,这是为了增加溢价。第二个方面是从企业内部降低成本,所对应的方法一个是“技术改进”,另一个是“成本管理”。

    在新的经济环境中,新劳动法导致的用工问题,贸易壁垒导致的关税问题(包括人民币升值),电子商务导致的广泛竞争,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使得成本增加。而这时候企业还要追求利益最大化,就要用以上的四个方法来实现。其中我认为最难的就是“品牌建设”,因为这不但需要智慧和毅力,同时还需要很多钱。而最简单的就是“技术改进”,因为别人能得到的工艺和机器你也可以用钱买到。剩下的“渠道拓展”是中国企业家的最爱,但最惯用的技巧是量大从优的价格战,可这样就把扩大销售额所应增加的利润降低了。而另一方面关于“成本管理”,企业家却提的很少。

    关于这几种方法的孰优孰劣我们先不管它,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这几种方法的受惠方除了企业还有谁?在“品牌建设”,我们的利润被广告商和媒体拿走了。在“渠道拓展”,我们的利润被客户和渠道商拿走了。在“技术改进”,我们的利润被技术、设备提供商拿走了。只有做“成本管理”,才能把利润还给员工和股东。

    可见“成本管理”还有一个不错的选择。可实施这个需要以什么为核心呢?那肯定是财务。不通过商业价值、财务数字去衡量就没法有效的管控企业,可这样的方式未免过于冷冰冰。最好有节约文化与之刚柔相济,员工领悟了文化的精髓后就会自发的把工作做细做好,再辅以好的管理和奖励制度,就能够把控制成本——提升利润——回报员工和股东的体系完成。这同时也解决了诸多管理问题,比如“执行”,“沟通”,“创新”,“协作”等。当你的制度和文化告诉他:这样做是为了降低成本、提升利润、最后惠及你我时问题其实就解决了。

    企业要在不扩充产能的情况下在成本上形成竞争力,就要在账目管理,成本制度上进行完善,同时需要提高财务人员的成本管理技能和对企业全员进行节约文化教育。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