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0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把财务会计提高为管理会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6-18 14:20: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传统的财务会计,其实并不是为企业自己服务的,它的主要使用者是企业外部的投资者、债权人和政府主管部门。由于这一需要,相应的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所作为社会中介机构芸芸而生,向社会公众提供客观而专业的服务。如今,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都出自这些中介组织,企业的财务会计已作为配角而存在。

     在这一形势下,更应加快企业的财务会计提高为管理会计的进程,使企业的财务部门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从而带动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的提高。

     管理会计才是为企业自己服务的,它的使用者是企业内部的管理者。在时间概念上,财务会计是反映过去的数据,而管理会计则反映未来,如预算就是最普遍的例子;在报告内容上,财务会计受公认会计原则限制,只对公司整体情况如收入和存货成本做概括反映,而管理会计则不受公认会计原则的限制,可详细反映企业任何局部的情况,提供某些事项的战略决策信息;在行为含义上,财务会计关心披露的充分性,而管理会计则关心报告怎样影响员工的行为;在行为性质上,财务会计是被动的,而管理会计则是主动的。

     管理会计利用统计等数学方法,将财务会计提供的信息进行加工、分组、计算、对比和分析,向企业内部各级管理当局在制定短、中、长期的投资方案、规划、布置、指示和控制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作出一些特殊的非事务性的决策,从而参与分析、修订经营计划,并为企业经营战略方案的实施、控制、评价和修订提供信息和依据。

     在财务会计领域里没有生命的数据进入到管理会计的王国则成了有地位的“证人”,通过收集、整理、研究、分析一系列数据资料,管理会计可以揭示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从工作程序上看,最初是从数据比较到差异分析,然后是因素归集到原因综合,最后是结论意见到对策措施。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