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53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简析特殊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7-8 15:21: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企业需要机制提前发现隐患

  2008年连续几波的破产潮,牵连了一大批企业,华盛机床设备有限公司(化名)即是其中之一。2007年年底,该公司销售了数台机床给某大型制造商,总金额大约3000万元。除了收到客户500万元的订金,其余款项客户一直未有支付。
  由于该客户以往都是从华盛订货,也未发生过坏账,所以华盛对这笔款项按一般的方式计提了(一年期以内)5%的坏账准备。不幸,该客户在2008年8月破产,剩余的2500万应收账款基本无望要回。其实,这类属于特殊的应收账款管理,并不能用普通的“账龄分析法”(即随着时间的增加,逐年提高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来进行管理,而应该有一套特殊的风险管理体系。

  拟定特殊应收款项的认定标准
  要进行特殊的应收账款管理,首先要认定究竟何种是“特殊的应收账款”。第一是单项金额重大;第二是综合风险重大。
  单项金额重大,就是单笔款项数额超过一定的绝对值,或者超过企业净资产的某一比例。比如,对于超过企业净资产0.5%的应收账款,可认定为特殊应收账款。
  所谓综合风险重大,多数是指那些已经不再交易的客户,最后一笔应收账款久拖未结,或者是客户经营出现危机,进而影响到其履行偿债义务。这类皆可认定为具有综合风险的特殊应收账款。

  对特殊应收账款进行风险评级
  一般而言,一旦达到“特殊”标准的应收账款,就必须进行专门的风险管理了。
  对于这些特殊的应收账款,必须建立一套适时的跟踪机制。由相关管理部门负责收集客户资信资料,比如:市场销售情况、其他相关方对客户的信用支持变化、盈利状况、相关抵押担保等文件,将这些信息尽可能详细地汇总到财务部(或者资金运营部)。财务部负责定期审核该客户资料,并评定这类特殊应收账款的风险等级。大致来说,这种风险可分为三个等级:
  一等风险为,与客户尚存在合作关系,但合作次数间隔时间较长,或应收款尚处于合同期内,依据合同可以回收,信用风险水平较低;二等风险为,与客户已经停止合作关系,但部分往来款项尚未结清,由于时间较长,对方拒绝或拖延支付货款,但该款项尚在催收之中,坏账概率在50%以上的应收款;三等风险为,客户出现资不抵债、资金周转困难、濒临破产、债务重组等影响信用正常履行的状况,形成坏账可能性达到90%以上,评定为信用风险最高等级。
  在此过程中,应不断关注特殊应收帐款的风险变化,并且随着应收账款风险等级的增加,不断强化催收措施。

  设立专门的坏账计提方式
  对于特殊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方式也应该有一套专门的标准,根据风险等级的不同,分别予以增加计提。
  第一,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账款,在账龄计提的基础上再增加计提10%。第二,对于综合风险重大的应收账款,可根据风险等级分别单独计提坏账准备。比如,一等风险单独计提30%,二等风险单独计提50%,三等风险单独计提100%。
  当然,这种特殊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不能完全避免坏账的产生,但至少可提前发现隐患,赢得追讨债务的时间。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