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2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CMA认证已成当代"中国好会计"新标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6-16 13:25: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古往今来,好会计的标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经济环境的发展与时俱进。怎样做一个好会计?好会计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评判依据及标准。只有知道当下的好会计标准是什么,看清好会计的标准在向哪个方向移动,才能看准未来的方向,对个人的职业发展、人生方向进行准确的定位。
战国时期,孟尝君请冯谖来做会计,让他“收债于薛”。那时的会计,要能看懂账簿,会核对往来账款,同时也要兼任出纳,还要做采购。据此标准,冯谖的确是个好会计。他把往来账款核对得一清二楚,较好地完成了采购任务,规避了保管现金的风险,并且为孟尝君采购了最具有升值潜力的货物——人心。像冯谖这样业务熟练、效率高、道德良好、投资眼光准的会计,无疑是那个时代当之无愧的好会计。
战争年代,资金没有保险柜可存放,作为经费的几根金条,往往是被会计缠在腰间,行军打仗片刻不离。出纳经费的依据,也只是首长们手写的批条。战争惨烈时,也曾有人建议,可以把这些审批单据丢弃,减轻负荷。建国后,有人追查战时经费,这位会计把用生命保存下来的单据拿出,证明了无数经费的来龙去脉,和若干首长的清白。那个年代,好会计的标准是,不惜一切代价,保护资金和账簿安全。
物资短缺时期,好会计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节约。曾见无数老会计们,在付款时严格把关,拒绝了多笔他们认为不必要的支出,为国家节省下大笔资金。因为那时的政府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等监督机制犹未兴旺,会计的监督职能就是关键的,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是唯一的。这样的好会计,虽说忠于单位,却往往令个别人不解。
信息爆炸时代,排山倒海的信息量几乎令所有人措手不及,会计也不能幸免。那几年正逢各企业改制,新会计制度颁发,于是好会计的一个标准就是能承担高强度的劳动,能通宵达旦地连续加班而毫无怨言。这时的好会计,大多能打一手精彩的珠算,熟悉各种报表数据,并且精确到角分,至于各科目的代码,更是烂熟于心。
变革时期,公司制改革,新准则、新税法普遍实施,会计为之服务的,不再是“单位”,而是“公司”。在新环境下,公司需要清晰的账簿和报表,还需要纳税筹划,以便降低税负。这一阶段,公司招聘会计时,面试官经常提问:请谈谈如何节省所得税?比起前一阶段,这样的标准已进步不少,至少公司不认为好会计只是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会计终于也和经营决策有关,甚至能影响管理层的重要决策了。
当今时代,财务职能正在转型。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要求已由普通的”账房先生”向“战略性CMA财务管理会计”转变。衡量一个好会计的标准已不再是单一的传统会计工作,而是需要财会人才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去,从传统的会计、记账、编表、分析向参与企业战略转变。
因此,CMA管理会计作为21世纪会计发展的风向标和指南针,其重要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财务工作者和相关专家、学者所重视。在财务职能转变的过程中,与传统财务会计不同,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往往负责监控、反应、报告和预测企业经营成果,收集、分析和整合企业信息,评估企业整体业绩、执行和监视企业内部控制,以及参与到企业发展方向的战略决策过程中。管理会计能够从商业的各个角度考虑问题,基于富有洞察力的财务数据和经济规律,为推动企业整体绩效提供决策信息和切实建议,是企业难得的会计人才。可见,CMA管理会计已成为衡量当今好会计的黄金标准。世界上越来越多企业和组织信赖持有CMA认证的财会专业人士,不仅仅因为他们拥有财务、会计和信息管理方面的专业水准,更是因为他们拥有在全球经济快速变化的环境下推动企业整体绩效的战略决策支持方面的技能。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