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00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韩向东:用实践衡量企业全面预算体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13 09:40: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落笔之时,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对中国经济改革未来的展望此起彼伏。观点或许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的新时期。在行政手段日渐淡出的趋势下,更为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企业管理的软实力将日益重要。

    如何增强企业管理的软实力?显然,预算管理已成为很多企业的一致选择。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引入我国,预算管理已在中国发展了十余年。进入新世纪以来,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企业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对预算管理的应用也日趋广泛和普遍。

    蓬勃发展的同时,预算管理在多数企业的应用情况却并不理想。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无论是主管部门还是企业,对预算管理体系的应用情况难以评估;同时,企业对如何改善预算管理亦缺乏明确的路径指引。

    为此,我们有必要建立这样一套标准。它首先是一套评价体系。通过这一体系,主管部门可以对企业预算管理 体系进行评价,企业可以对自身预算管理体系进行体检。同时,它还是一个方向和路径,可以为企业指明预算管理的改善方向,令企业实现预算管理水平的提升和持续优化。

    预算管理成熟度模型就是在这一构想下应运而生的。

    模型以目标为基本构件展开评估,共配置了66项目标,涵盖了预算体系的六大方面,并针对每个目标分别规定了 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开展的实践。

    用实践衡量预算的执行情况是模型的最大特点。这一思路借鉴了当前国际软件界最流行最实用的软件成熟度模 型(CMMI),认为只要集中精力持续努力去付诸实践,不断进行管理实践和过程的改进,就可以获得较好的结果。 因为有了实践,企业预算体系在个性化与通用性之间找到了完美的契合点;因为有了实践,企业预算体系有了一张完美的落地路线图;因为有了实践,企业预算体系从此就获得了执行和提升的路径指引。

    涵盖六大方面的企业预算管理体系是模型的重要基础。模型基于对国内外先进理论、典型案例和预算实践的研究 和观察,创造性地提出了涵盖定位与环境、组织与人事、 环节与流程、模型与方法、平台和工具、以及预算效果等六大方面的企业预算管理完整体系,对于管理会计在新经济时代的体系重构,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进步。

    基于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尽管西方预算管理的发展已历经百年,但西方人历来偏重实证法、规范法研究,且由于发展阶段问题,现行对预算的关注更多地集中于一些局 部问题,对于体系建设鲜少关注。而中国人从思维习惯上 就偏重演绎法,加之预算管理引入的时间较短,应用尚处 于初期阶段,因此,更关注和需要建立体系和标准。

    成熟度模型的建立,是一次推动预算管理标准建立的重要尝试。而倘若这一模型的问世能够成为中国管理会计行业标准和体系化建立的有力“推手”,如此,善莫大焉。

    回到模型本身,我希望并且愿意将它推荐给更多企业。我相信这样一套可落地的方法体系,可以成为各类中国企业实施预算管理的重要诊断工具。企业将以通过高级别的 预算管理成熟度实践为目标,并持续不懈地照着模型所设定的路径前行。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