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1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位海外华侨女士的管理会计师之路(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2-5 11:03: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摘要:

   在管理课里,我们也常提到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差异。一个伟大的领导者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但很多管理者却没有领导的才能。


    在管理课上,我完完全全被一些管理思维模式着迷,首先是阅读“伟大的商务游戏”。在那里,我突然发现没有生机活力的数字一下子就开始跳跃,那里面是一个个人的梦想和努力的结果。

    学会计时,很多是原理的东西,是关于哪个哪个会计准则,如何处理帐务,实际应用,利和弊,如何影响税收等。想到的都是如何处理数据,但那些数据没有欢声和笑语,没有痛苦和哀愁,但这本书让我从一个新的角度看问题:说来说去,企业家所作的一切都体现在财务报表里。如果我们作不同的选择,就有不同的财务报表,财务报表无非就是把我们的成绩反映到账本上去而已,所以财务报表并不是最重要的,但人为因素是最重要的。从那里,我意识到不同类型的管理决策影响着企业的命运和未来发展方向。

    究竞哪种模式最适合一个企业?这并没有标准的答案。管理理念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随着时代的进步,很多理论在不断的完善。起初,当我读到一篇关于科学管理的文章时,作者提到一个人用指定的工具,从某个角度,某个速度来操作,一定的温度和光度,效率是最高的。管理结构的设计,财务报表的规范,产品的制造等都是科学管理。后来不同的作者又提到这种说法并不对,科学管理的执行者是人,如果人不去做这些准备工作,那所有的科学管理都不可能发生,同时人是有疲劳的,人的情绪,人的态度都影响着最终结果,所以管理应起源于艺术。但从辩证的角度来看,科学管理和艺术管理都有它的有用性和局限性,两者结合才是完善的。不同的企业,员工的素质,文化水平,教育背景,成长环境等诸多因素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管理模式。

    在管理课里,我们也常提到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差异。一个伟大的领导者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但很多管理者却没有领导的才能。一个伟大的领导者能看到一般人所不能看到,在关键时刻,能作出英明的决定,化危机为平安,让黑暗中的人看到光明,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能看到商业动态,抓住每个可行的机会。很多优秀的领导者说话做事都有魄力,魅力和激情,他们说什么,人们就想跟着这些人指定的方向走。现实生活中,大部分管理者都是按班就步,没有太多的创意和激情,所有能成为领导者的只属于少数。(over)


    注:来源:印加部落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