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0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现代酒店引入战略成本管理的现实意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9-5 10:57: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战略成本管理的实质是寻求成本优势(或成本领先)。现代酒店积极引进和和推行战略成本管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1、战略成本管理的引进与实施,有利于改善和提升酒店集团的经营管理。战略成本管理理论在经过20年的发展后,特别是美国学者迈克尔·波特的《竞争战略》和《竞争优势》在时下的热销表明,在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的大背景下,通过对战略的研究与选择,改善和提升经营管理已经成为经济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一种共识。对于中国酒店业而言,特别是对于志立于中国酒店业集团化发展的酒店集团而言,在制定和实施集团经营发展战略过程中,应该将战略成本管理作为集团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在当前中国酒店业市场资源大整合的背景下,酒店集团通过从战略成本管理的角度来横向和纵向选择自己的目标市场和对象以确立自身价值链给集团带来持久的成本和竞争优势。如酒店集团发展中横向的通过多种产权交易形式的并购、托管单体酒店,实现规模经济效益;通过纵向并购、联合酒店业物资设备生产供应商、网络预定公司等形成不同形式的战略利益共同体。通过这种横向与纵向的资源整合,实现外部资源的内部化,减少无序的低层次竞争带来的不合理的资源耗费,打造自身稳固的价值链条,实现战略成本管理目标。

     2、战略成本管理理论是指导中国酒店业面对并参与当前市场竞争的重要管理理论。战略成本管理理论的形成和发展是现代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中国酒店业作为我国对外开放最早的行业,二十多年来经历了市场的风风雨雨,特别是在我国加入WTO以后,国内酒店业全球性竞争日益激烈,为了适应这种竞争的需要,引入战略成本管理理念迫在眉睫。成本是决定酒店产品或服务作为一个整体在竞争中能否取得份额以及占有多少份额的关键因素,而影响竞争成本的核心是酒店的战略成本,而非传统的经营成本。酒店经营(产品)有它自身的特殊性,受当地消费环境、消费水平、消费习惯、竞争环境、竞争力量、采购成本等因素的制约。按照波特为我们提出的战略分析方法:即首先分析特定酒店的产品(服务)所处的特定环境下的市场生命周期和市场份额等,然后确定其应采取的战略。对于不同的产品在不同的市场应采取不同的市场战略,是以产品差异战略取胜(在成本差距不可能拉大的情况下推出比对手更优、更独特的产品(服务)以显示差异,吸引顾客),还是以成本领先战略取胜(在产品与服务质量不可能会有差别的情况下努力降低成本、降低售价来取得竞争优势)。采取产品差异战略可以通过培养顾客对品牌的忠诚度,提供满意加惊喜的服务,加强产品(服务)创新等方法实现;而成本领先战略则可以通过对外积极营销,促进工薪消费、扩大消费群体,对内严格成本控制等方法来实现。

     3、引入战略成本管理有利于更新酒店成本管理的观念。在传统酒店成本管理中,成本管理的目的被归结为降低成本,节约成了降低成本的基本手段。而现代成本管理的目的“应该是以尽可能少的成本支出,获得尽可能多的使用价值,从而为赚取利润提供尽可能好的基础”,从而提高成本效益。从战略成本管理的视角出发来分析成本管理的这一目标,以餐饮菜品为利,在售价一定的情况下,食品毛利水平的提升是有限度的,因为食品成本降低是有条件和限度的,如果通过减少原材料和配料份量或减少其他相关支出,可能会导致菜品质量等下降引起客人投诉,导致酒店得不偿失。如果酒店转换思维,通过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升幅,提高服务产品的质量和价值,提高顾客的满意度,从而可以大大提高酒店的经济效益。现代酒店业,应该将成本观念从单纯的节约观念向“花钱即为了省钱”的观念转变。在这一观念下有组织有计划地通过对工作方法的改进、产品设计及品质的改良、价值分析法的运用、全面质量管理,最佳采购批量、零库存管理等方法,做到该投入的资金不吝啬,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花。将战略成本管理的真正价值充分全面的体现出来。

     4、引入战略成本管理是建立和完善现代酒店成本管理体系、加强酒店日常成本管理的必然要求。现代酒店成本管理是对酒店成本进行全员管理、全过程管理、全环节管理和全方位管理,是酒店物资流程和产品(服务)价值流程相结合的管理,是管理技术和信息技术相结合的管理。在现代酒店成本管理中,战略成本管理应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即突破将传统成本管理局限在微观层面上的现状,把重心转向酒店整体战略这一更为广阔的领域,通过对内部物资流程、外部采购模式、服务产品定位、财务运作模式、竞争对手及市场环境等的成本分析,有利于酒店正确地进行成本预测、决策,从而正确地选择酒店的经营战略,正确处理酒店发展与加强成本管理的关系,提高酒店整体经济效益。在进行成本分析中,应加强对成本动因的分析,酒店只有真正了解各要素成本发生的前因后果,才能真正控制成本。在以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有必要按战略成本管理理论将传统的单一的数量动因扩展为一系列的成本动因的动态集合,通过对各种成本动因和相关成本之间进行动态分析,将单一标准的分配改为按成本动因的多标准分配,从而正确地分配各项间接费用,正确地计算营业成本与费用,提高有关决策分析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促进成本效益的提升。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