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2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供应链成本管理的基本思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30 13:10: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成本管理以顾客满意为基本出发点的思想。让最终顾客更满意是供应链全体成员的共同目标,也是拉动供应链流程运转的起点,顾客满意的实质是顾客获得超出他们承担的产品价格以上的那部分“价值”,供应链可以使得这部分“价值”升值。因此,供应链完全可以通过加强企业之间的协作降低成本,以更低的价格向客户提供优质产品。此外,供应链还可通过改善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等多项措施来增大顾客所期待的那部分“价值”,从而提高顾客的满意度。

  (二)新型竞争合作的思想。与传统企业经营管理不同,SCM是对供应链全面协调性的合作式管理,它不仅要考虑核心企业内部的管理,还更注重供应链中各个环节、各个企业之间资源的利用和合作,通过当然,按照ABC法的成本动因的概念,这三种成本都可以统一到作业成本,因为作业是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基本单位,可以跨越企业和部门边界。三类成本的区别实质在于作业动因的归属不同,直接成本的动因是数量基础的,其计量基础存在于直接生产部门内部,而作业成本的作业动因以不同层次的作业为基础,其计量基础存在于直接生产部门外部,交易成本的作业动因的计量基础位于企业外部,因此控制交易成本单纯从企业内部出发收效将很小。

  各企业之间合作和信息共享,最终达到“双赢”。早期的单纯竞争观念完全站在企业个体的立场上,从企业自己的角度管理和控制成本,必然以牺牲供应链上其他企业的成本利益为代价,结果往往导致整个供应链成本反而上升。SCM的合作竞争理念把供应链视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将每一个成员企业视为子系统,组成动态联盟,彼此信任和互相合作,共同寻求成本降低的解决之道,追求系统效益的最大化,最终分享节约的成本和创造的收益。

  (三)跨组织集成和优化的思想。SCM是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与战略联盟思想的结合,高度集成的网络信息系统是其运行的技术基础,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从MRP开始,经过MRPⅡ到ERP的不断发展,不仅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而且体现了管理思想从职能导向到流程导向的演进,更从单个企业单个职能的局部优化,发展到整个企业基于作业的集成和优化,最后发展到跨组织的流程集成和优化,以实现全球范围内多工厂、多地点的跨国经营运作,通过信息和资源共享,实现以顾客满意为核心的价值增值战略。

  (四)质量、时间和成本统一管理和相互权衡的思想。质量、时间和成本是衡量顾客满意的三个维度,因而构成了现代企业最重要的三个竞争变量,同时也是衡量企业各种业务流程和企业间关系的三种基本属性。在新的经营环境下,企业要想赢得顾客,获取竞争优势,必需能够在整个供应链和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始终同时做到更好、更快和更廉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全面成本管理。因此,任何的成本管理改进,不管是持续性的还是突破性的,都不能只顾成本而不考虑质量和响应时间的要求,这也是现代供应链成本管理的一个重要特征。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