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5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高价铁矿石减值致亏损 马钢成本控制乏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29 10:57: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2年上半年钢厂业绩下滑是意料之中,但是马钢股份这样的中型钢厂出现亏损还是超出了预期。查阅报表发现,除了钢价下滑等行业因素导致的亏损外,将近6亿元的资产减值是其亏损的罪魁祸首。

  财报显示,上半年马钢股份资产减值中原材料减值高达5.8亿元,其中主要是铁矿石减值。这意味着巨额的原材料减值直接吞噬了利润。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铁矿石进入下跌通道,如今铁矿石市场早已没有协议价,企业都是以现货采购为主,以前一次采购的铁矿石够好几个月使用,如今的采购量就按一个多月的使用量来进行。这种情况下马钢股份为何会有这么高的原材料库存。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马钢股份原材料库存高达89亿元。

  对此,马钢股份证券事务代表胡顺良对记者表示,公司铁矿石大部分是从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口的,加之运输时间,所以存在价格差,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进行了大量计提。

  “如果不采购充足的铁矿石,出现原材料不足,导致的减产停产损失更大。”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理由并不充分。因为国内大部分钢厂都采购一定量的进口铁矿石,有公司甚至100%采购进口矿石,但上半年并未进行减值计提。而武钢股份上半年不仅没有计提,反而冲回减值损失900多万元。

  此外,据胡顺良介绍,马钢股份还有部分铁矿石是从大股东马钢集团采购,按照半年一调的协议价格。这意味着在铁矿石价格连连下降的市场环境下,从集团采购的铁矿石价格也远远高出市场价。

  "铁矿石采购只有更加灵活化,才有可能降低成本。"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在销售收入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公司的三项费用都出现了上涨。如销售费用由1.3亿元上涨至1.8亿元,管理费用6.1亿元上涨至6.8亿元,其中,职工薪酬由2亿元上升至2.9亿元,财务费用4.1亿元上涨至8.1亿元。

  据记者了解,由于目前钢材市场不景气,大多数钢厂都处在微利状态,拼命降低成本是当前钢厂最主要的工作,而从马钢的报表来看,其成本控制并不给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一致看好马钢的动车轮系列产品,上半年毛利率出现了11.24个百分点的提升,上涨至16.9%。

  据悉,动车轮产品系铁道部招标采购,因此价格相对固定,毛利率明显高于一般的钢铁产品。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