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4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油企净利下滑:成本控制存在严重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28 10:15:3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摘要:

  据悉,中国石化昨日披露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236.97亿元,同比下滑41.1%。这一下滑比例也位列三大石油公司之首。中石化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原油成本上升,国内汽柴油价格受控,炼油亏损加剧导致。


  国内油企三大巨头净利集体下滑,中国石化净利下滑最多,同比降41.2%。半年报显示虽然业绩均有所下滑,但三大油企上半年日均利润还是超过了6亿元。三大油企解释称这是由于炼油亏损和国际油价走高造成的。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在油企净利润下滑的同时,人工费用支出却明显上涨。三大油企不说反思一下自己的成本控制是否有问题,却将业绩不佳的后果完全推到汽柴油价格受控、炼油亏损加剧、化工产品价格大幅度下跌等方面,如此避重就轻,隐藏事实,实在是难以堵住天下悠悠之口。

  问题症结:成本控制存在严重问题

  在油企净利润下滑的同时,人工费用支出却明显上涨。根据半年报,中石化上半年职工费用支出为人民币240亿元,占经营费用总额的1.8%,增加人民币34亿元,剔除按有关规定调整与工资相关的附加及保险缴纳基数、经营规模扩大增加用工等因素后,同比增长5.86%,主要归因于2011年下半年完善薪酬分配制度适度增加一线员工收入而导致的翘尾影响。

 由此可知,油企将净利润下滑的罪名安在炼油亏损和国际油价走高上是不完全准确的。其自身的铺张浪费也是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天价烟、天价酒等企业负面新闻至今让公众心有余痛。如今,在净利润下滑之际,三大油企不说反思一下自己的成本控制是否有问题,却将业绩不佳的后果完全推到汽柴油价格受控、炼油亏损加剧、化工产品价格大幅度下跌等方面,如此避重就轻,隐藏事实,实在是难以堵住天下悠悠之口。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