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6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行换审1.48亿归安永 费用降三分之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28 09:0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8月23日,中国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称聘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Ernst Young)为201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的外部审计师,审计费用1.48亿。

   这是继2010年8月建设银行更换2011年财报审计师选聘以来,四大行中第二家进行换审。据悉,目前工商银行换审也正在紧密招标过程中。

   四大在中国资本市场内为争夺客户,竞争进入白热化。与前任审计师相较,安永此次报价降幅超过三分之一。中国银行支付前任审计师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PwC)的2011年度审计费高达2.15亿元,高居四大行之首。

   某四大高级经理对《财经》记者表示,在银行如此高利润的情况下,审计师在价格谈判上逐步失去发言权,其独立性也难免受到影响。

   尽管如此,四大行的审计费仍远远高于其他大型央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2011年审计费分别为1.6亿、1.4亿和1.31亿,而审计费排名第五和第六的中石油和中石化,仅为7000万和6600万。

  “银行网点众多,审计忙季不仅需要大量审计人员,而且要求人员相对固定。”某审计业内人士认为,很多审计师长期做同一家银行的审计,与银行客户的关系会比较紧密,有损独立性。

   换审,既是独立性的原因,也是行政发文的要求。2010年12月,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招标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有金融企业需每三年通过招标等方式遴选审计师,并连续聘用同一事务所不得超过五年。事实上,早在2009年,汇金公司就提出,出自保证审计质量的考虑,希望几行审计师进行轮岗。

   然而,换审过程中,新审计师与被审计单位需重新磨合,强制轮换将导致额外的成本。美国审计总署曾发布报告称,强制轮换可能并非加强独立性和提高审计质量的最有效途径,在其一项调查中,几乎所有的事务所和企业都认为,会计师强制轮换的成本可能超过收益。

   某四大高级合伙人对《财经》记者表示,轮换报告签字的会计师和负责客户关系的合伙人是更先进的做法,而不是整个事务所。轮换事务所将给予企业更换审计师的借口,造成的道德风险不可低估。

   2010年初,由于普华永道坚持将“保留意见”写进审计报告,导致齐鲁银行以轮换为借口辞退,从而掩饰了该行数百亿资金被违规使用的舞弊行为。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