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6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企业的中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13 14:55: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企业管理也是一场漫长而艰难的修行,要修得正果,很可以借鉴一下佛教的中道概念。

    德鲁克在多个地方说过:管理层这个社会的特殊机构,必须要在变化和连续之间保持动态的平衡。否则,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发展前景都会被扼杀。变化和持续,本来是矛盾的两极,两极之间的动态平衡,已经是不折不扣的中道了。

    类似的矛盾两极,企业天天都要面对,诸如:创新与守成、成本与利润、内部培养与外部空降、近期收益与长远预期等等。企业总是在矛盾的张力中,寻找着微妙的平衡。平衡一旦被打破,企业必然陷入危机。

    企业管理本身,也很可能成为矛盾的一极。管理的另外一极是什么呢,这个要看如何界定“管理”。从约定俗成的乡土观念出发,“管理”常常带有自上而下的“监管”味道,这也是中国大多数企业的现状。此时的管理,是独立于企业“业务”之外的。

    开发人员写程序代码,是业务;写工作总结,是管理。市场人员陪客户喝酒,是业务;陪老板聊天,是管理。人力资源面试招聘,是业务;绩效考核,是管理。公司技能培训,是业务;拓展训练,是管理…

    简单说,对外的、带来直接成果的是业务;对内的、不带来直接成果的是管理。

    业务重要吗,当然重要。绩效只能发生在组织外部,内部的所有行为都可能是折腾。没有业务的企业,下再大的管理功夫也没用。因为没有食物和饮水,再强壮的身体也会死去。

    管理重要吗,当然重要。组织内部出现黑洞,外部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没有管理的企业,犹如衰败的躯体,再好的饮食也是徒然。

    看似相反的两极,一旦配对成为矛盾,就只能去探索两极之中的平衡点,找出适合企业自己的中道。有些企业患了虚症,产品不过关,但是营销一流,烂苹果能卖出芒果价。这类企业的中道,是从内部下手,尽快让苹果不再腐烂。如果继续强化擅长的营销,非要把烂苹果卖出人参价,其实是把企业逼到悬崖边上。

    反过来也一样,如果企业研发人才济济、产品一流,但是销路不畅,收入堪忧。这类企业的中道,就是从营销下手,赶紧把好酒卖出去。如果继续优质产品的革新,被动地等待顾客上门,就算是最好的澳洲芒果,也只能倒进垃圾堆了。

    企业躲不开矛盾,面对矛盾,听任其中一方任其发展不行,强行改变另外一方也非上策。在两极之间权衡利弊,寻找中道,才是现实而又明智之举。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