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0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全面改进内部控制的生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5-30 11:01: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序言:
  中国式内部控制生长于这样的土壤:产权不清、企业治理结构不完善、董事会丧失监督作用、内部人控制现象严重、组织机构重叠、上下级信息沟通不畅。


(1)塑造认真执行的控制文化。无论是多么完善的控制制度、程序或方法,如果没有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文化氛围,没有不折不扣、一以贯之的有效执行,终将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空头文件。然而,实践中司空见惯的是,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文化盛行,得过且过、敷衍塞责的控制文化盛行,口惠而实不至的控制文化盛行。因此,只有下大力气服用认真执行的药剂,中国式内部控制的病体才有痊愈的可能。

(2)研究制定中国内部控制整体框架。统一我国学术界、实务界对内部控制的不同声音,形成对内部控制的定义、目标及要素的一致性认识,使内部控制整体框架成为企业内部控制的“基本法”。这一整体框架的权威性、普适性如何,直接决定了我国内部控制建设的发展前景。

(3)中国式内部控制体系应涵盖企业经营活动的所有业务循环,主要包括:销货及收款循环;采购及付款循环;生产循环;固定资产管理循环;货币资金循环;融资与担保循环;投资循环;研发循环;人事管理循环等。最终达至“没有人不被控制,没有业务不被控制”的全控制模式。

(4)内部控制鉴证能否普遍实施决定了内部控制执行的效果。一旦内部控制鉴证如同财务报表审计一样,将所有企业都纳入强制性要求的范畴,使注册会计师在鉴证财务信息结果的同时,鉴证财务信息生成的过程,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才算初见成效。

(5)国有企业的业绩考核和评价,不应单纯依靠财务指标,而应当与企业内部控制设计的合理性以及执行的有效性紧密相连,与企业管理层的控制意识、控制态度紧密相连,与全员、全业务的控制强度、控制效果紧密相连。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