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1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ERP与内部控制的关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9-7 15:06: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ERP是内部控制的有效执行工具和重要手段

  ERP已经被认为是当今国际上一个最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它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企业管理理论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集成,把企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统一起来进行管理,以求最大限度地利用企业现有资源,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ERP已成为一种管理思想与管理软件的结合体。它本身不是管理,不可以取代管理,不可能解决企业中所有的管理问题,但已成为企业内控管理的有效执行工具和重要手段被广泛应用。

  在实施ERP过程中,将带动企业领导、管理工作人员在管理方式与工作方法上的转变,尤其是管理思维方式的转变。由单纯的人工工作模式向人机结合、人机互动的工作模式转变。在生产内控中,由过去纯粹的人工控制转换到人机结合关键点分控,降低了生产管控成本;在管理内控中,将大量的数据计算、信息统计、汇总分析工作交给ERP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利用信息系统及时、准确地将有价值的信息提供给管理层与领导层进行科学管理与高效决策,有效防范内部管理风险。

  近几年,许多大型企业借助推进ERP战略的实施,优化了企业原有的组织构架、岗位分工、工作流程、工作方式,改进了原有的管理体系、规范了管理标准、完善了管理制度,为全面推进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    ERP本身是内部控制的一项重要内容

  实施ERP战略首先是构建ERP系统外形实体。企业只构建ERP系统外形实体建设本身是无法有效发挥ERP系统在企业管理系统中整体运营的巨大优势,真正发挥ERP系统在企业管理系统中整体运营效果,还是在于将ERP管理思想与管理模式融入到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内核建设中。对企业内环境进行改善、管理软实力进行提升,建立系统化管理模式、过程化控制体系、流程优化及关键点控制,有效进行风险防范控制运营成本,从而实现企业整体项目运营的利润最大化。

  实施ERP项目将会给企业增加来自业务流程、计算机系统和人员道德三个方面的风险: ERP系统的信息化业务流程与过去的手工业务流程相比,形成了人机互动,人网合一的新型工作流程,给内部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企业内控体系也要重新评估与设计。同时推动企业人力资源政策向复合型人才偏向,企业管理向信息化、学习型组织发展。

  3、ERP与内部控制互相联动,共同推进企业内控管理体制全面发展

  ERP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内部控制都是为企业在生产管理经营上建立一个安全、高效、规范的运营体系而服务,目标统一,互为补充。   

  ERP 系统以“自顶向下、层层细分”的设计原则,将系统运行环境再造,工作流程优化,是对企业中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系统化梳理,保证其安全、高效流动,主要靠技术实现。内部控制是以专业管理制度为基础,对企业内环境、活动进行控制,防范风险、加强信息沟通与监督,建立企业过程控制体系,描述关键控制点,形成企业管理规范,主要以制度规范管理实现。

  二者的关键控制点最终都归结到会计与财务系统的控制,互相联动,共同推进企业内控管理体制全面发展。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