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0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管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5-28 10:22: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序言:
  银行业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银行要开展业务获得收益,就会面临风险,而且收益越高,面临的风险也越大。

  近年来,随着商业银行业务结构的调整,市场交易在商业银行业务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商业银行业务所涉及的风险也不断增加。由于风险时刻存在,所以风险管理就格外重要。

    风险管理包括风险计划、风险识别和风险应对。风险计划是商业银行根据其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风险和收益的组合,然后进行选择。风险识别是商业银行对其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与内部控制目标相关的各种潜在风险进行分析和判断的过程。风险应对是商业银行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风险管理技术,把风险控制在商业银行可承受的范围内,使得商业银行的风险成本最小化,收益最大化。目前,商业银行虽然也进行了风险管理,但风险管理水平还较低,风险管理很多时候只是为了降低或规避风险,而没有积极的进行风险干预和应对,进行风险和收益的匹配。

 所谓内部控制,就是商业银行为了实现其经营目标,通过一套严密、系统的方法和程序,对商业银行的业务决策和经营管理进行一系列的调节、沟通和约束,对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进行事前、事中、事后控制的过程。目前,我国的商业银行已经认识到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了有关内部控制的规章制度及实施细则,但其内部控制还不能完全满足商业银行审慎经营和风险控制的要求,有些规章制度存在模糊、粗略的现象,操作规程不够详细具体等。另外,虽然各商业银行都建立了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但普遍存在执行力度弱、实施效果不佳的情况。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