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647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战略管理会计的操作运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5-15 16:03: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作业成本计算法
        作业成本计算法(简称ABC),
        是根据生产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等观念,把企业的整个经营活动划分为不同的作业,不同的作业活动会产生不同的作业成本动因。企业依据资源耗费的因果关系进行成本分析,同时对所有产品相关联作业的追踪分析,尽可能消除“不增值作业”,改进“增值作业”,优化“作业链”和“价值链”等。通过这些措施和方法,使企业能够持久地生存和发展。

2)价值链分析
        价值链分析是以价值链作为分析工具,确定企业的价值链,明确价值活动之间的关系,找出价值的关键环节,并通过价值链的重构,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价值链分为横向价值链和纵向价值链两种。

       横向价值链的内容包括:一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发展、采购、内勤、经营、外勤、营销和服务等。纵向价值链是将整个行业的价值活动分解成一系列相关的战略活动。价值链分析的重要意义如下:首先,分析企业内部价值链各环节之间的关系,可以优化企业经营过程。其次,通过将企业价值链和供应商,以及顾客连接在一起分析,可以改进企业的产品生产、技术运用和生产方式等。再次,通过将企业价值链和竞争对手价值链进行对比分析,可以找出企业和竞争对手在各价值链环节上成本和价值的差异,为企业改进和创新提供指导

3)竞争对手分析
        竞争对手分析是与收集竞争对手信息相关的一种活动,是制定战略决策的一种基本工具。战略管理会计提出利润不仅来自企业内部的效率,而且也来自竞争对手。
        竞争对手分析主要涉及以下几个问题:(1)竞争对手是谁;(2)竞争对手的目标和所采取的战略措施及其成功的可能性;(3)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和劣势;(4)面临外部企业的挑战,竞争对手是如何反应的。分析不是简单的收集,而是一个理解竞争对手的过程。这样,既有助于预测竞争对手的进犯,又可以抓住由于竞争对手的错误和劣势所提供的机遇,使企业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4)平衡计分卡
        平衡计分卡作为一种战略实施和战略学习系统,包括财务、客户、内部业务流程、学习和成长4个方面。其中,财务方面是最终目标,客户方面是关键,企业内部流程是基础,企业的学习和成长是核心。计分卡的四个方面兼顾了企业的长期与短期目标、理想的结果与现实结果的驱动因素,把企业能力的成长作为突出问题揭示出来,力求通过对顾客价值的关注,促进企业内部业务流程的改善,加速企业的学习和成长,获得客户青睐和竞争优势,最终实现良好的财务目标。  

5)预警分析。
        预警分析是一种事先预测可能影响企业竞争地位和财务状况的潜在因素,以提醒管理者注意的分析方法。它通过对行业特点和竞争状况进行分析,使管理者在不利情况来临之前就采取防御措施,解决潜在的问题。预警分析可以分为外部分析和内部分析。外部分析主要分析企业面临的市场状况、市场占有率等;内部分析主要分析劳动生产率、机制运转效率、职员队伍是否稳定等。
       战略管理会计目前还处于初创时期,其体系还在不断研究和探讨之中。同时,战略管理会计的产生和形成是以企业生存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为背景的,随着经济浪潮的推动和竞争的加剧,这种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加大,战略管理会计也必将会有长足的发展。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发表于 2014-3-14 21:49:50 | 只看该作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