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320|回复: 2

财务软件刮起“智能风”,财会人亟需管理会计武装自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7 15:4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几年,中国本土企业管理软件厂商通过与国外软件巨头的竞争和学习,吸收了很多先进的管理理念,本土企业自身研发的财务软件业具备了和国际巨头一较高下的实力,财务会计领域的财务核算、财务报表,转账结算等都可以通过财务软件完美的呈现出来。


目前,市场对财务软件的需求日益增大,在财务软件大受追捧的同时,也催生了财务软件公司的快速发展。金蝶、用友等一系列经营财务软件的公司应运而生,并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集大成”财务软件的先行者


作为国内财务软件知名的制造商与供应商,金蝶走在了许多企业的前面。


在金蝶集团CFO杨健看来,财务管理软件对社会和企业的影响广而深远,意义重大。目前很多500强企业、跨国公司都在用财务软件构建集中管控平台,创造了更多的效益与价值。


杨健表示,先进的财务软件已经走向财务管理、共享服务、业财融合、集中管控等这些管理会计涉及的领域。“金蝶在这个方面已经领先一步”。


通过财务软件的使用,将单一的“会计核算”向“财务管理”综合功能转变;将“分、散、杂”的财务数据,向“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和集中管理”的转变;将“分散管理”的资金管控,向“每日归集、在线监控、集中管理”的转变;将“独立、平行运行”的业务流程向“业务、财务一体化”方向转变;将“分散、自我管理”的管理模式,向“一体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转变。大大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产品经理自我提升进行时


对于财务软件市场的跟随者而言,谁能最快迎合客户需求,将自己的产品升级换代,则是挤入第二梯队的最佳时机。


某知名财务软件供应商的产品经理王女士日前向笔者反映,今年以来,客户对财务软件的需求量明显增大,一些中型企业也渐渐意识到财务软件的重要性,纷纷向公司购买集团财务、ERP等软件。


由于王女士的公司在相关领域做的还不够,迫使他们公司的财务软件要尽快更新系统,换代升级。王女士说,财务软件不单单是替代财务人员的手工工作,作为产品经理的她,在进行软件研发时,必须将先进的财务理念,特别是管理会计的理念运用其中,因为缺乏相应的管理会计知识,非科班出身的王女士来到高顿学习CMA,希望能为公司的财务软件升级换代做知识储备。


王女士表示,用财务软件确实可以为企业解决很多难题,当把现金管理机制、企业会计准则、内控机制、标准成本等先进的管理理念运用到财务软件中,能帮助企业提高很大效率。尽管产品本身很好,可要想说服一些老客户购买并不容易。“大家的思维都在前进,如果你无法回答管理会计方面的问题,而是一味地说自己的产品如何如何创新,客户只会认为你在吹嘘。”


我把软件当“废铁”,来自一线财务人员的操作困惑


通过财务软件,可以减轻财务人员繁杂的工作量,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可以使帐证更加可控、规范、美观,及时的为领导提供相应的财务数据,方便财务报表和凭证的调看等等,这会为企业节省大量的人工成本。


杨先生是某制造型企业里一名普通的会计人,今年,公司也购买了一些财务软件,


尽管软件供应商提供了相关的课程培训,但当把购买的财务软件放到他面前进行实际操作时,他感到很困惑也很迷茫,作为一名有经验的财务会计,他不理解有些操作是如何完成的,他的思路也跟不上财务软件中对管理会计内容模块的快速反应。


杨先生说,当自己的思路和脑子没有及时跟上时,在财务软件面前会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助感。


为了更好第操作这些软件,杨先生埋头苦学管理会计的理论,当慢慢的理解一些管理会计理念的时候,他对财务软件中的操作恍然大悟,在进行实际操作时,思路清晰明白。


通过自身的经验,杨先生觉得普通的财务会计必须熟悉管理会计的相关知识,才能熟练操作具有那些管理会计理念的财务软件。现在他已经真正理解这些财务软件背后的理念,并且经常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各种惊喜。


在信息化的今天,财务人面临很多挑战,他们逐渐失去“账房先生”的保护伞,传统会计不得不重新考虑自身的定位和转型。在财务软件盛行的今天,传统的财务会计职业发展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了,如果还不知道用管理会计武装自己,你离淘汰的边缘就不远了。


▎本文作者陈凤玲,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china-cma。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中国管理会计网官方微信(china-cma),专注传播和推广现代管理会计知识,全面涉及财务分析、预算、绩效、成本、内控、风险、战略等专业管理会计模块!


发表于 2015-7-15 08: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5-7-15 14: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很有用,谢谢啦!












一个非常不错的高端美女论坛,给大家推荐一下,
搜索:【上海粉红社】fenhongshe.ne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