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557|回复: 0

为什么要加强管理会计的建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10 14:2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代会计的三大领域: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审计,同源分流,任何一方都不可偏废,更不能以其名小而不为之,以其名大而为之。实际上受托责任的循环也是会计的循环,只重视结果而轻视决策,即便是好的结果也是短暂的。所以我们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重视管理会计的作用,加强管理会计的建设。

  (一)管理会计要逐步提倡强制性
  实际上,从满足企业系统的最终目的看,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并没有本质区别,都可以并且应该为公司的内外部服务,一切形式上的不同均源于信息披露强制性程度的差异。因此要结合我国国情,建立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的管理体系和信息披露标准。管理会计要想在实践中得到推广与应用,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如何及时地将实践中的成功经验进行科学、系统地归纳总结。国内很多学者疾呼,要建立“管理会计师”的职称考试和资格认证制度、拟订“管理会计准则”、成立专业的协会、出版专门的刊物等等。若以上提议能够实现的话,对提升管理会计师的地位和待遇,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加大对决策失误的惩罚力度,提高企业决策者与管理会计人员的素质
  与传统的财务会计师不同,管理会计师在企业价值链的起始阶段,进行着决策前的支持、计划和控制的工作。企业经营决策者对管理会计的态度,对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普遍应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加大对决策失误的惩罚力度,提高企业领导者的决策意识。目前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法律,各省也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如广东省的《广东省各级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和《广东省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对决策程序不当和因决策失误而造成重大损失的人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强调了预测、分析、决策等事前控制的重要性。
  随着管理会计理论在实践应用中的发展,将推动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审计等学科交叉融合和发展,共同完成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任务,更好地履行受托责任。因此,在宣传扁鹊医术高超的同时,也不能低估。

  (三)加强对管理会计重要性的认识,明确管理会计在公司经营中地位
  1.杨有红、肖泽忠对中国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最需要研究的问题进行了实证调查,结果表明: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最需要研究的首要问题分别是“风险控制”、“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投资风险”、审计风险“。这说明中国最需要解决的会计问题绝大部分是风险问题,而风险的预测和估算、决策问题都是事前控制问题。
  2. 在代理理论的框架下,会计的一个核心目标就是反映经营者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财务会计借助会计的反映职能,通过财务报告对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信息的揭示,反映经营者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财务报告要取得公众的信任,就必须接受公认(注册)会计师的审核,以检查其编制是否符合统一的会计规范,这就是审计的重要工作和任务。管理会计的目标在更大程度上被视为协调合约各方利益关系、促使合约各方降低代理成本、实现各方利益的有效信息系统。其作用是接受经营者的委托,参与预算、控制、决策工作,是经营者的军师,履行”管理咨询“的职能。正如重视了扁鹊大哥的工作(事前控制),扁鹊二哥及扁鹊的工作(事中控制、事后控制)就会变得轻松而简单一样,如果军师英明、决策正确,则财务会计的工作就轻松、顺利,无需弄虚作假,其产品就合格,从而也减轻了审计工作的负担。由此来看,管理会计对于经营者是格外重要的,他们是同一条船上的人,命运息息相关,管理会计直接对经营者负责。
  3. 人们注意到,现在公司外部对原本属于管理会计范畴的信息也十分关注。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企业管理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管理会计应在保留原有内容和方法的基础上向外拓展,从内向型的战术管理会计转向外向型的战略管理会计。公开披露的财务会计信息和管理会计信息,在一定程度上都具有公共物品的特性。因此,不仅是财务会计信息,对管理会计信息的规范性,政府机构同样应予关注。既要创造良好的企业环境以进一步发展管理会计,又要使管理会计的技术、方法更加适应企业环境的要求。

  (四)改进管理会计教育方法,提高从事管理会计的能力
  目前管理会计的教育十分单薄,教学方法陈旧、单调。 ”讲课+讨论“是中国管理会计教学的主要方式。调查显示,在管理会计教学中,大约四分之三的课堂时间系”教师讲、学生听“,7.2%的课堂时间用于公开讨论课后作业中的习题与问题, 6.7%的课堂时间用于讨论课后作业中的案例,约4%的课堂时间用于考试(周齐武等2005),学生只是学到一些计算方法和建立数学模型,根本不了解管理会计在企业的使用情况。校企联合培养会计人员和”实证“教学法是行之有效的方法。管理会计教育必须深入企业,”倾听“企业的声音,学生直接参与企业多职能的管理团队,要充分、及时地了解信息使用者的要求,并与企业组织结构、管理职能的变革相适应。可以成立全国和区域范围的校企联合会,定期交流信息,协调目标,并由权威机构定期发布企业对会计人员素质要求的动态信息。
  在现有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方式下,增加管理会计新知识的学习内容,也可单独建立管理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体系 ,促进管理会计人员专业水平的提高和知识的更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