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6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管理会计应该如何落地实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0 11:31: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为一名大学学习会计,做财务信息化的童鞋,最头痛的就是没有企业财务工作经验,记得毕业前曾听一位前辈说过,想成为一名成功的软件实施顾问,最好不要一毕业就做这行,而且应该先去企业真正做几年业务。
从事管理会计也是一样,我认识的一些管理会计,多是在从事多年成本会计工作后,升到管理会计的。这就引出一个问题,管理会计究竟是做什么的?该怎么做?如何能为企业带来价值?参加这次论坛,最大的收获就是开拓了视野,也印证了之前很多的想法。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
第一、财务人员为什么要转型?
从大的背景来说,正如财政部楼继伟部长在一次全国性视频会议上,对开展和推动管理会计工作做了重要讲话,他希望能够尽快转变会计观念和职能,将现在事后报账的“账房先生”向真正的高级理财师转变,充分发挥会计信息的作用,做好企业战略发展的事前谋划、事中分析、事后预测等工作,真正使会计工作为企业价值提升服务。从技术角度说,目前绝大多数公司都上了会计核算软件,尤其是在共享服务中心出现后,共享服务颠覆了传统财务会计的工作方式,特征鲜明,显示出了与传统的财务核算方式的显著区别,建立了类似流水线的运作模式,借助精细化的专业分工、标准化的流程和发达的信息技术,极大提高财务工作质量和效率。技术的升级,倒逼传统财务人员转型,一个显著的例子是,在上共享服务中心之前,某大型央企一家子公司有800名财务人员,共享服务建成后仅需要100人左右。剩余那些人如果不及时转型,工作就堪忧了,当然央企会考虑社会责任,可私营企业就没这么好说话了。
第二、财务人员如何转型?
首先,要及时转变观念,要将自己当成企业的管理者,而不只是打工的,站在老板的角度考虑问题,提供决策支持。持续学习新技术、新方法、新工具并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加以合理运用。其次,在中国发展管理会计,要不断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不能简单地嵌入西方作业成本法,全面预算、平衡积分卡、KPI等管理会计元素,要深度融合中华文化关于集权与分权、利与义、中庸与仁爱等“指尖上的会计”价值观。
第三、管理会计信息化如何发展?
我本身是做全面预算、绩效考核信息化的,对这块比较关注。昨天Oracle公司企业绩效管理首席顾问袁海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一、对于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实施的难点及要点分析感同身受。以全面预算为例:
1、需要高层领导支持、调研阶段要跟各部门进行广泛沟通达成共识,而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事。
2、需要与原有的业务系统进行对接,比如从ERP系统中,抓取实际数到管会系统,作为分析决策的依据。
3、管理信息化系统使用很大程度上依赖业务部门的管理水平,对系统的落地、使用都会有很大的制约。
第二、在谈到管会系统与企业现有系统对接这个话题时,袁总谈到,管会系统是一个自上而下建设的系统,显示企业管理者的管理思路,ERP等业务系统是一个自下而上建设的系统,两个系统在对接的过程中,数据颗粒度、口径不一致等问题在所难免,这就需要重新梳理业务系统以满足管理的需要,这点对我启发很大。
第三、在谈到国内企业近些年是实施管会系统得失时,袁总谈到通过管理会计信息化项目的实施,
1、极大推动了财务部门的职能转变,把财务部门推到了公司经营管理的前端;
2、加强了集团对下级单位的监控;
3、搭建一个平台,使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沟通更加紧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1)管理会计系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管理需求不断调整;2)加强人才建设;3)提高业务部门的管理水平;4)业务系统不能满足管理的要求,需要调整。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已经在各行各业广泛运用,同样“管理会计”也要“享云而变”。“大数据”、“云计算”为管理会计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它推动了管理会计工具和方法的深耕,让管理会计工作变的更加敏捷高效。“大数据”、“云计算”出现以前,企业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信息大多存储在原始凭证、账本及各部门的IT平台内,庞杂的信息得不到互联与共享,容易形成“信息孤岛”和信息“碎片化”。一旦建立起“云计算”平台,企业可以将各责任中心的信息将统一归集到云端,不论何时何地,管理人员只需登录云端,就能按权限使用共享信息。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