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9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管理会计将成为各银行核心竞争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7 17:38: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银行业务处理实现了信息化的今天,各家银行日益感觉到管理信息化的落后严重制约了银行的发展。过去,银行通过不断更新自己的金融产品来争取市场份额;今天,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已很少有哪家银行拥有别人没有的产品。尽管金融机构的规模和资产不断扩大,但赢利能力正逐渐下降,竞争也变得愈加激烈。
  随着对新经济模式认识的深入,银行逐渐认识到,要想在互联网经济时代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加强内部管理,向管理要效益,用信息技术克服管理弊端。此时,管理会计作为银行管理信息化体系架构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地位日显重要。
  让管理会计为银行业创造价值
  通常,财务管理可分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财务会计的主要工作是对银行的总账、应付账款、固定资产管理等进行账务处理;管理会计的主要工作是从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以及事后分析中找出有用信息,为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
  随着我国银行业竞争日趋加剧,各银行都在积极加强信息处理的能力,以期能对大量的原始数据进行及时而准确地分析并获取有价值的信息,然后把信息转换成知识,再将知识变成利润。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管理会计对于银行的重要性现已超越了财务会计。
  首先,在过去的10年间,财务和会计部门的角色发生了很大改变,从单纯的信息处理转变为有力的决策支持。现在很多银行根据客户和产品来定义业务链,替代了从前那种僵化的组织结构以及传统的业务管理。其次,当今管理的重点已经放在了通过合理的绩效体系提升企业活力上。银行鼓励各业务部门采用更为合理的业绩指标去监控和管理他们的业务,这些指标包括数量、投入产出比率、市场份额、营业利润增长比以及人均盈利水平等内容。
  管理会计系统可通过成本管理、盈利能力分析、差异分析、投资分析等子系统,得出管理所需的各种决策数据,为资金头寸、利率定价等提供决策依据。概括地说,管理会计的目的就是要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效益。
  银行金融机构能从管理会计中获得的价值
  管理会计面向银行的管理和决策,其核心价值如下:
  1.信息集成。有效地集成门柜业务、信贷管理、卡业务、中间业务等营业系统以及财务系统、人力资源系统的信息和数据,利用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和商业智能工具,为银行经营决策提供量化依据。
  2.成本控制。引入全面成本管理思想,根据作业成本的原理,提供全面准确的成本核算与管理,从产品成本、部门成本、项目成本、人力成本、质量成本、客户成本等方面强化成本控制,提供成本费用的归集和逐级分摊、成本的预测与分析,实现成本的源头控制、实施控制、核算控制、评价分析,达到集约管理的目的。
  3.效益分析。在成本明细化控制的基础上,将直接经营收入和内部转移收入分解,以确定机构、责任中心、产品和客户的赢利情况和能力,在此基础上将创造价值的责任、权力有效分解、落实到位,为加强作业管理、提高作业效率、增强利润中心的赢利能力服务。
  4.绩效考核。系统自动统计各部门、机构、产品、人员各类投入、产出、利润等指标数据,并可进行计划与发生的比较、当前与历史的比较、同类项目之间的比较等,为各级管理人员进行有效、准确的考核提供依据,为第二年科学地制定计划提供保证。
  5.风险防范。提供完善的预警控制功能,对经营事件实现事前和事中的控制,对异常及重要情况进行报警,并提供严密的审批和权限控制,从而有效地防范经营风险。
  6.信息表现。系统为各级行领导、部门经理、各级管理人员和客户经理甚至柜台营业组长,提供多种管理指标信息,并以日期、机构、产品、部门、客户经理、柜员为维度,以表格、柱状图、饼图、立体图、曲线等方式展现。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