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5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小调戏一下可爱的会计科目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7 17:36: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最喜新厌旧的科目是“投资性房地产”。
  它本是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开发产品这个大家族中的一员,但它改了名、换了姓,不过血缘还是一脉相承的,其入账成本的确认与这3类资产完全相同,只是投资性房地产在后续计量上有时会标新立异采用公允价值,将忠实的原配历史成本抛在脑后,因此,它有机会上窜下跳。
  2、会计上有一个很有城府甚至深不可测的科目它的名字叫长期股权投资。
  它的核算方法有两种,见钱眼开的就是成本法,见利就陶醉并增值的就是权益法。说它很有城府,主要是准则一厢情愿地以应享有可辩认公允价值份额为准,这个份额是说不清楚的。说它深不可测,就是常常发生巨额损失,最后都能一洗了之。
  3、最垃圾的会计科目是“其他应收款”。
  什么都往里塞,其实最有可能不是其他应收的款,而是隐藏的收入或费用。
  4、最诡异的科目是“商誉”。
  平时你在账薄中根本就见不到它,合并报表时,它才露出真容。
  5、 最烦人的科目是“持有至到期投资”。
  它好好的直线摊销法不用,非得用实际利率法,一会儿摊余成本,一会儿利息调整,这样就把大伙整成糊涂鸟。
  它无非是不把购买债券时实际支付的款项与债券成本之间的差额直接作为“投资收益”,而是作为“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这样,人为地增加每期摊入“投资收益”的处理。
  6、会计上有一个人见人爱的科目大家都希望它计提时越大越好,它的名字叫“应付职工薪酬”。
  它核算的范围老广了,有工资、职工福利、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非货币性福利、辞退福利甚至股份支付等,不过,核算再复杂,计提时贷记,发放时借记,是永远不变的。
  7、会计上还真有1个屌丝科目它的名字叫“长期待摊费用”。
  你看,它实际上全是费用,未来不可能为企业带来任何经济利益的流入,但它却作为资产“滥竽充数”在资产负债表中。原因就是会计分期是以1年为周期的,超过1年摊销的费用,无法1次性进入利润表,只好先在资产负债表中排队等待,逐期摊入到利润表中去。
  8、会计上有一个科目很幸福,它就是“预收账款”。
  你看,货还没出去,钱就进来了,而且还是急不可耐地将钱打进来,生怕晚了货就没了。虽说表面上看起来它属愁煞人的负债,但它其实属于未来的收入,永远不用还钱,什么时候想要增点收入,给点货就OK了。原因无它,产品牛逼。
  9、会计上有2个“和事佬”科目它们是“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科负债”。
  税务上要按应纳税所得额交税,会计要按利润总额来计算,那还不打起来。不过,有了这2个“和事佬”,事情就和谐了,你税务上算你的“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我会计上算我的“所得税费用”,两者出现的差异,就由2个“和事佬”来填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