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4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会计人,你凭什么可以拿高薪?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4 13:36: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很多人喜欢把财务和销售、研发一起对比,销售可以卖东西,立竿见影的制造利润,研发可以设计新品,上市后能创造利润。

  而财务,对于一般企业的老板来说无非是记账、出几张报表,再厉害一点的财务可以向老板提供“无关痛痒”的经营分析。简言之,财务创造的价值老板看不见或者说没创造价值。

  但其实,财务才是企业背后隐形的翅膀!

  作为一个老板,可以不看自己企业的财务报表,但是却不能不关注央行的利率和财政政策的方向。

  作为一个老板,可以没学过经济学,但是他清楚的知道,利率的高低、积极或紧缩的财政政策直接影响了社会的GDP的增长速度。

  但是认为财务没创造价值的老板,没啥疑惑吗?这个央行的人没直接生产东西也没直接卖东西啊?这个财政局的人也没研发新的产品啊?为啥这个社会的收入就增加了呢?

  作为一个老板,即便是没天天看新闻,但是也知道,只要是央行或财政局的新政策必定会出现在新闻的头条。

  作为一个老板,即便是天天看新闻,也发现不了自己很重视的研发和销售部门为啥国家对他们没啥新的指示(顶多出一些行业的技术标准)。

  在国家层面,相信财务政策比这些更加重要直接,那么对于一个企业集团也是如此。相信有很多老板如是说:我们是一个小企业,没所谓的。

  对于一个小企业更是如此,因为一个没有财务支持的决策,会直接导致企业的破产。

  对于一个小企业,财务负责人更加的重要,他可以不进行复杂的分析,不做出复杂的决策,但是他的职业敏感、他的财务视野往往会救企业于危难之间。

  我曾亲见一个企业出口赊销不懂得买保险的,结果金融危机来了,直接破产了。

  其实,财务可以通过远期结算、资金头寸管理、货币保值、税务筹划、境外贷款等等,直接创造价值,这个就不多说了。

  其实,财务创造价值是通过财务杠杆!

  对于国家如此,对于企业也是如此,财务系统在一个企业相当于央行和财政局,通过隐形的财务杠杆去撬动销售。

  试想一下,公司财务试行的是积极的财务政策和宽松的资金管理。

  如财务延长销售账期,那么销售收入会立竿见影的上去。

  如财务加大经销商返利空间,那么经销商会竭力完成年度销售任务

  如财务增加研发预算,那么新品出来的会更多。

  如财务立即支付供应商的货款,那么供应商的采购价格会下降,供应品质也会提高。

  到这里,一般的老板会承认财务杠杆的作用,但是他还是会说:

  这个财务杠杆操作起来很简单嘛,所以随便在人力市场上找个财务,随便支付点薪水就行啦,这个是财务薪水不高的根源。

  相信这么说财政局长和央行行长会很生气的,因为他们即便是把利率提高0.5个点,也是通过N个月的辛苦调研,通过无数的模型模拟分析,听取了众多专家的意见,才会谨慎小心的做出一个决定。

  那么对于企业的财务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为了做出一个激励政策,为了给企业争取资金,财务考虑了多少风险因素呢?

  为了验证政策的效果,为了降低资金的利息,财务又做了多少个分析和假设,又总结了多少经验呢?

  为了这个财务杠杆能够合理的刺激销售,增加利润,从采购供应商、采购入库、来料检测、仓库管理、车间领料、制造加工、成品入库、物料报废、订船订柜、发货收款、经销商管理,财务有哪一个环节不清楚、不了解的呢?

  为了控制一下成本,从标准成本法、作业成本法、目标成本法,从采购价格控制,车间损耗率、仓库库龄管理,财务又尝试了多少方法呢?

  为了增加一点效率,财务对订单评审、报销速度、我报表速度,又付出了多少呢?

  为了控制一点风险,财务对客户的应收核算已经到了每一次出货、每一单发票,这个知道有多麻烦吗?

  为了能让业务部门多了解信息,便于支持他们的业务,财务开发了多少系统?做了多少报表呢?

  为了企业能够持续发展、保持活力,从销售预算、采购预算、制造预算、资金预算、投资规划等等,哪项工作不是为了完成企业的战略目标,年度责任制?

  为了支持企业的变革,从内部结算、价值链管理、绩效管理,有哪一个不是财务付出的更多吗?

  如果了解了这些,又有哪个老板不愿意支付薪水呢?

  我们公司的财务总监的待遇只会仅次于总经理,而集团的财务总监应该身家几个亿了,传言哈呵呵

  重视研发、销售没有错,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在商业模式,懂得了这个的老板不会一条腿走路。

  财务管理在商业模式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财务管理搭建着企业商业模式的基础平台;

  有了这个平台,就意味着信息畅通、就意味着资金无忧、就意味着内控合理。

  那么公司就可以在这个平台搭建高楼大厦,也可以放心的组建扁平的矩阵架构,可以充分的授权、分权,激发、激励任何一个业务单元的活力。

  每年我们的财务系统都会投资上亿元,我们的财务架构会随着公司的发展进行不断的优化,我们的财务管理模式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

  我们可以轻松的拆分任何一个事业部,我们可以随地组建一个多事业部的营销公司,我们搭建的平台完全可以满足业务部门随意的唱戏。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