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9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财务主管必备的素质和小技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6-20 13:26: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财务管理着,有几点必备的素质:
  首先除了专业的技能,这是前提不再啰嗦以外,是财务规划和分析技能。
  俗话说“眼界决定境界”,高级财务管理者必须对公司的短长期的战略规划非常清晰,在此基础上制定财务的短长期计划,匹配业务发展需求,需要多少资金,固定资产投资,收购兼并,财务管理优化等等全面考虑财务团队的发展方向,具有洞察力,帮助公司做出更好的决策。分析技能是代表你是否有能力能发现问题,找到瓶颈症结所在,对症下药,方能解决问题。
  其次,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良好的沟通能力,从而影响决策。有多大的度量才能办多大的事情,要准确定位财务部门的服务意识,学会换位思考,多从业务的角度看,再结合财经制度规范等,建立卓有成效的沟通机制,实实在在的帮其他部门做好工作。另外,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帮助财务管理者更好的阐释自己的财务分析意见,让管理层听到来自财务部门的声音。
  最后是对财务管理者非常关键,但却容易被忽略,就是“理解业务”。这是一项价值很高的技能,只有了解业务并理解推动企业绩效的因素,才可以为企业的未来提供富有远见的建议,要“入乎其内,出乎其外”,不真正了解业务的财务管理者无法成为企业CEO的好帮手,那也无从提高自身的价值和地位。
  简单介绍财务管理小技巧
  1、应算出各个重要科目或比率的临界点
  如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利润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当然,从我们专业角度来说,主要是五大类的比率:即偿债能力比率、营运能力比率、发展能力能力比率、盈利能力比率、社会责任比率。
  2、注重帮助老板解读重要的财务信息 很多老板是不懂财务的,或者说不太懂。如果财务人员只是把做成的财务报表原汁原味的送到老板那里,老板不懂又不好意思说,一定会被那几个报表吓得心脏病都出来了。因此财务人员应主动做好信息解释工作,明白的在一些重要数据边上用不同颜色的笔注明这些数据表示什么意思,并做好通俗易懂的报表分析说明。
  3、财务人员应主动向老板请示参加公司的营销会议
  目前一个普遍的问题是财务人员不懂业务,业务人员不懂财务。而公司开会时财务人员又不在场,导致公司领导在决策时以为公司有钱,实际没钱,以为项目没问题,实际经过计算是亏本买卖。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请财务人员参加公司的营销会议与一些重大会议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之道。
  财会人员只有参加了营销会议,才知道资金用在哪里,才知道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才知道公司未来两三年要做什么事情,才知道未来缺不缺钱,才知道现在要不要给银行调头寸,才知道公司如何进行多元化发展。才知道如何更好树立大财务的观念,而不是整天呆在财务室里重复同样的工作。
  4、注意颜色管理
  也就是用不同的颜色把不同重要程度的信息进行区分。如用红色表示最重要最紧急,用绿色表示最紧急但次重要,用桔色表示最重要次紧急,用黑色表示次重要次紧急。
  5、按顺序排列自己公司最严重的财务危机,注意提醒老板
  一般来说,一个公司最严重的财务危机有以下几种:
  第一位:现金不足
  第二位:过多的应收账款没有收回来。
  第三位:过多的存货没有卖出。
  第四位:公司买了过多的房子和土地,占用了大量资金。
  第五位:向银行借的钱都是短期贷款。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