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6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后危机时代 CMA领跑"会计革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6-11 13:43: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随着全球经济危机进入相对缓和阶段,继而揭开了进入后危机时代的序幕,世界经济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也骤然增多,这意味着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对后危机时代的到来,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十字路口。因此,更加准确地分析市场的主体方向,更加明确地设定投资目标,更加灵活地调整投资策略,在新时期、新形势之下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企业经营管理面临着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转型的巨大挑战。企业管理变革首先要从财务模式升级入手。现今,财务部门不再仅仅扮演战略的被动反应角色,为企业提供简单的财务管理,企业外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以及企业内部日益迫切的管理变革需求,正在倒逼中国企业寻找更为有效的财务模式。企业财务部门需要在信息系统等技术的支持下,在财务战略、角色定位、组织结构和操作流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转变,最终实现财务转型,打造价值型、决策型、咨询型财务团队。作为价值型财务管理的工具,CMA管理会计责无旁贷地成为财务转型的解题之钥。
  IMA中国区首席代表白俊江指出,改革开放30余年的进程中,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制造大国,中国企业逐渐从“机会竞争”转向“市场竞争”,价值创造与管理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政府逐步加强对企业管理提升的支持。管理会计是精益管理的核心,引入先进的管理会计理念,让财务工具和信息更好地服务于优化企业绩效,是企业管理提升这一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管理会计公告》主译刘霄仑表示,在21世纪的世界,企业革命已经发生,这种影响已经波及和扩展到中国。对于中国企业界人士来说,企业形态、产品形式都将面临着质的、甚至是天翻地覆的变化,也必然会影响到会计领域,引发会计革命。对于中国1500万会计人员来说,可能其中的1200万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在未来5年之内将完全过时,而剩下的300万会计人员,如果不能保持学习能力,也将在随后几年丧失竞争优势。越早认识到这一点,就越早能实现自身知识结构的蜕变和转化,从而赢得主动权。
  刘教授对于中国会计从业人员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与企业运营及业务内容有更深度的结合,并前瞻性地关注技术革命和市场需求变化可能会对企业运营所带来的机遇和风险,尽可能引导企业从企业形态到业务模式层面及时做出调整和应对;二是尽早对现有的知识体系进行梳理和弥补,建立起商务逻辑思维框架,提升其商业判断力,而提升财务人员商业判断力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就是学习和借鉴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所发布的这套《管理会计公告》;三是在全球日益一体化的现实背景下,尽早养成国际化视野,关注国际同行业企业以及会计领域的发展和变化。
  CMA认证是由成立于1919年的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所建立的专业认证制度,是目前全球针对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权威认证。CMA的知识体系正是立足国际商业环境,为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打下了基础。CMA知识体系包含了一整套先进、适用的管理会计理论,侧重于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自1972年在全球推广以来,以其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实用性,CMA迅速成为了全球财务管理者的职业典范的象征,被全球180多个国家所推崇。CMA项目在中国推广伊始,即受到国家外专局、国资委等政府机构的支持和各类中央企业的关注,国资委已连续三年要求央企带头举办CMA认证培训工作,财政部也已将管理会计列入今后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点方向。
  CMA认证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以“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为理念,帮助财务人员全面掌握“财务+管理”知识体系。被业内人士称为全球财会领域的Mini-MBA。作为美国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之一,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把CMA认证作为衡量专业财务管理者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最佳标准。
  可见,CMA管理会计作为21世纪会计发展的风向标和指南针,必将重新定位财务职能、颠覆中国企业财务管理的理念和架构,领跑“会计革命”,成为未来财会人才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