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0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CMA管理会计是企业难得的高级会计人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6-9 14:15: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据统计,财会人才市场已经供大于求,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势,一方面普通财会人才严重饱和,薪酬水平“低迷”;另一方面中高端财会人才严重短缺,不少中高层财务职位招聘仍需通过猎头公司高薪挖角。众多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形成一个存量最大的群体,会计人才的金字塔结构初步形成。

  普通财会源源不断

  如今,几乎所有大学都会设置经济学和会计相关专业,而这些专业所培养出的大学生有不少在毕业后都会选择朝财会方向发展,成为专业人才。同时,由于人才市场上初级财会岗位相对较多,因此不少非科班出身的大学生也往往会将财务、会计类工作视作理想的首份职业。

  据统计,目前我国会计行业从业人员有1200万人左右,其中初级会计人才大约占50%,并且人才基数还在不断增长中。也正因为如此,现在普通财会人才的工作越来越难找,跳槽也远没有前几年来得方便。

  企业薪酬主管Linda透露,早在五年前,一个本科毕业的财务人才月薪大约在3000至4000元间。时隔多年,如今企业招聘初级财务人才时,毫无相关经验的本科毕业生甚至研究生都不再入企业法眼。企业不仅对应届生的工作经验有所要求,而且月薪仍然处于平均3000至4000元之间,没有涨幅。“因为近年财会人才数量大增,初级人才市场早就已经饱和,企业选择的余地更大,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也就更高了。”

  Linda表示,由于高校不断向就业市场输送相关人才,再加上工作一段时间后,会有不少人才转行财会领域,因此企业每发布一个初级人才需求,一般都能收到几百份简历。

  纵观各大招聘网站,不难发现财会类职位仍是市场需求最大的职位之一,但企业需求却与求职者条件之间存在着落差,绝大多数应聘的都是基础岗位。据某招聘网站统计,目前有意应聘财会相关职位的人才中,本科以下学历的求职者占40%以上,本科学历的则占40%不到,硕士或具有更高学历的比例很小。而在工作经验上,现有财会类求职人员中,有1/4以上的求职者只具有3年以下工作经验,却只有3%左右的求职者有管理经验,结构性失衡造成低端岗位竞争激烈。

  管理会计严重稀缺目前,整个财务管理市场已经产生巨大的需求,国内高端财务管理人才奇缺,据中注协原秘书长丁平准透露,国内的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已经达到了300万,而业界具备相关资质的人才凤毛麟角,高级财务管理人员还有很大的缺口尚待补充。

  据Linda透露,五年前财务经理的年薪约在10万元,但现在一般要开到30万至50万元才能够吸引合适的人才,随着人才市场的全球化发展,高端管理人才与初级人才的价格将会不断拉开差距,两极分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近年来,很多企业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理解已发生了巨大转变,已经由单一的记账变为企业绩效改善提供专业建议、为各级经理和企业整体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由原来的记录交易逐步转移到投资、融资和资本运营;由传统的着重于财务数据处理的“计算专家”成为企业战略管理者。因此,有意获得更长远更好发展的财会人才可以首先从学习CMA管理会计课程入手,通过管理会计的认证学习和考试,一步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与传统财务会计不同,CMA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往往负责监控、反应、报告和预测企业经营成果,收集、分析和整合企业信息,评估企业整体业绩、执行和监视企业内部控制,以及参与到企业发展方向的战略决策过程中。管理会计能够从商业的各个角度考虑问题,基于富有洞察力的财务数据和经济规律,为推动企业整体绩效提供决策信息和切实建议,正是企业难得的高级会计人才。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