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5466|回复: 0

【风险管理】孙大建:不得不说的项目风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21 10: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风险管理】孙大建:不得不说的项目风险

【风险管理】孙大建:不得不说的项目风险


[职业动态]   在耀皮玻璃任CFO已经13年。

[公司动态]  耀皮玻璃成立于1983年,是中国玻璃制造行业最早上市的公司之一。目前国内浮法玻璃产能严重过剩,耀皮玻璃的利润也因此连续三年下滑明显。但是作为中国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中英合资背景的耀皮玻璃始终坚持品质、高端、环保,并相信春天早晚会到来。

[CFO看点]  和其他行业不同的是,玻璃生产和研发周期长,投资大,失败率很高。孙大建表示,“玻璃行业很大的一个风险在于对市场的预判,一些投资项目在投资初期预计的利润往往等到了实施阶段大打折扣。从我们历年投资来看,其实失败的比例还是挺高的,真正成功的大概不足50%。”以耀皮玻璃近年来曾经收购的天津和广东的两个玻璃制造企业为例,那家广东的企业从2000年被收购并完成大修后连续盈利,发展到2004年已经弥补了之前所有亏损,并创造了历史的辉煌。但是自2005年开始,由于品种单一,生产线的老化以及人工成本的上升,又逐步陷入困境而无法自拔,现在已经基本关闭。而那家天津公司虽然质量上乘,保持了多年的“最赚钱的浮法线”的美誉,同时还清了被收购前的全部借款,但能否笑到最后尚不得而知。

为了保证研发的持续和新项目的投资稳健,孙大建强调在做项目分析时尤其应注意把控风险。“新的产品从哪里来,研发出来的产品是不是具有商业价值,未来推向市场是否有盈利能力,是我们需要深入研究的。在我看来上报一个新项目材料,分为可批性和可行性两种,这其中财务的论证和把控尤为关键。还有就是将日后究竟是否可行设法与项目建议人的经济利益挂钩也非常重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