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529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风险管理】王二龙:硬风险的软约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2-18 09:37:4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职业动态]  2012年10月在干部交流的机会下,王二龙从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总公司来到位于洛阳的一拖集团,担任集团财务总监。

[公司动态]  一拖集团身为共和国农机工业长子,见证了中国农业机械化由零起步的全过程,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辆军用越野载重汽车均在这里诞生。15年前一拖集团旗下的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挂牌,2012年顺利回归登陆A股。今年一拖集团斩获埃塞俄比亚近1亿美元拖拉机订单,目前上千台大中型轮式拖拉机已经开始分批装车发运。

[CFO看点]  资金管控被王二龙列为风险管控的第一位。一拖集团在应收账款上主要的困难来自于补贴收入,过去财政补贴由省级政府拨款,后来逐步下放到县,这导致回款速度变得非常缓慢。王二龙表示,应收账款管理是重中之重,售出产品能否收回货款、融资租赁能否按期回款,从公司经营层、供货部门到营销部门都在时刻关注,整个生产链条都需要及时回笼资金的注入。

列为第二位的是对投资风险的管控。王二龙表示,“投资需要考虑产品研发的投入能否产生新的产品和技术,收购企业能否为企业扩大产能、发挥占领市场的作用,为扩大产能而投资的设备能否使产品品质得到提升,使整体成本下降。在现在的内控制度中对长期投资要进行事后评价,建立追究机制,增强责任人的责任意识。”

列为第三位的是存货风险。与其他机械设备不同,农机并不是完全的市场销售行为,农民和经销商都在观望每年出台的补贴政策。王二龙认为,在这种政府补贴政策主导购买行为的市场模式下,虽然企业生产无法按照去年的销售情况去预判,但是必须通过细致的市场调研和对宏观环境的变化判断大概方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