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56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风险管理】胡芳:资金风险不可逾越两条“硬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2-17 10:32:1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职业动态]  1994年加入广西建工集团,历任计财处财务总监室副主任、计财处副处长兼财务总监室副主任、广西建工集团财务部副部长、财务部部长;2009年3月起担任代总会计师、财务资产部部长。

[公司动态]  2012年9月1日,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广西建工集团以336亿元的营业收入跃升第272位,比2011年提升46位,提前三年实现“十二五”末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前300位的目标。

[CFO看点] 自2009年开始完全扭亏为盈、从求生存到步入谋发展的广西建工对于风险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在产值高速增长的同时,胡芳带领财务部力图通过资产结构和资本结构的安排,寻求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之间的动态平衡,即通过搭建稳健型的财务结构来稀释高速增长过程中的经营风险。

对于最为重要的资金风险,胡芳强调要设立两条管理的“硬线”。

一是将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的比例保持在一个适中的水平,同时通过资金的集中管控,动态把握流动资产中货币性资产的比重,以保证货币性资产能够随着经营规模的变化而在全集团公司内灵活调剂,保证各公司生产经营的需要。

二是在资本结构中要关注短期资本与长期资本的比例,特别是短期资本中临时筹资的比重,因为临时筹资往往是为应付经营高峰而借入的短期信贷,风险最大,所以更加注重长短期资本的比例协调,债务资本与权益资本的比例协调,通过较小的长期财务风险来稀释高速增长的经营风险。

此外针对遍布全国的项目,广西建工集团董事会下设风险管理委员会,在项目可行性研究的评审过程中,对项目的综合成本进行逐项的分析讨论,把风险管控工作前移,从源头上杜绝没有盈利空间的项目上马。

而项目一旦实施,集团公司财务资产部就转变为监控指导和服务职能,通过各子公司每季度上报的报表进行盈亏综合因素分析并查找原因。胡芳强调,“财务在项目的市场开拓和项目决策上要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对成长型项目,善于抓住时机果断投入;对于风险较大,且无法规避的项目,要勇于否决。”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